【減重必讀】心血管患者禁用含「西布曲明」減肥藥

研究發現,諾美婷等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減肥藥,會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國內已經禁止心血疾病患者使用,並要求業者把說明書的「警語」提高為「禁忌」,經衛生署核准這類藥品的九張許可證中,其中八張已經申請仿單修改,是否會跟進歐盟禁用?經衛生署諮詢委員會討論後,決議持續加強監測國內使用情形,如果有不良作用發生,使用風險提高,將不排除下架。(陳奕華報導)

歐盟日前建議「西布曲明」成分的減肥藥品暫停使用,美國FDA也要求把罹患心血管疾病列為這項藥品的禁忌症,國內是否跟進比照辦理?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0號召開委員會評估風險後,認為已經將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律不整、周邊動脈疾病、高血壓等列為禁忌,建議再持續加強嚴密監控這項成分藥品的安全,如果發現使用風險升高,將不排除下架處理。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安全科第一科長呂理福說:「 從以前到現在的經驗,還有參考美國、歐盟的經驗,看看我們會不會有這些案例再繼續通報出來,我們會去加強注意,像我們國內一些通報系統,會去那邊搜尋一些資料,如果說針對國內也有類似狀況發生,它的逐漸風險升高,我們就會做一些處理,任何可能都可能。」

而國內在一個月前要求業者把仿單中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使用藥品的「警語」改成「禁忌」,國內多廠商一共有九張許可證,其中八張已經提出仿單修改申請,另外一張也將在12號以前提出,衛生署也提醒,如果使用三個月還不能減少原來體重的5%,就應該停止使用這類藥品,用來控制體重的治療時間也不能超過一年,而且醫療人員也應該嚴密監控病人的血壓、脈搏與心跳。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1/1/20fv4.html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