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全身性副作用 孕婦不宜

Dr.Lo的話:

台灣的民眾對於醫師這個行業有特別尊重的態度,對於醫師所處方的藥物也很少質疑,但有許多西藥對人提其實有不好的副作用,很多人拿到藥袋,大概很少去看上面的副作用. 臨床上治療青春痘的患者,有不少人會選擇服用A酸,原因是A酸的效果非常好,一吃原本滿臉的豆花就不見了,但是,在這麼強效的背後,付出的代價是什麼??為什麼是最後一線用藥??為什麼吃半年到一年就要停藥??這位趙醫師說出的一些在關於A酸不能說的秘密.不過我也必須稱讚一下台灣新生報醫藥線的記者,我之前被他們採訪過,他們對醫藥非常專業,而且毫不避諱去挖掘一些醫師不想談論的"灰色地帶".很多其他報不會刊登的醫藥新聞,他們都有報導.我只能說,他們真的很強.

不好意思….離題了…回到正題吧!

既然A酸這麼好用,為什麼有人吃了A酸,還要來中醫調理青春痘??原因在於A酸治標不治本,我有好幾個病人,都是停服A酸青春痘又再度發作,所以來中醫作根本的治療.但身為一個醫師,我會尊重病人的選擇,但這篇PO文可以給各位作一個參考喔!

*******************************************************************************************

本文轉載於:台灣新生報

刊登日期:2010/04/12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昨(十二)日指出,口服A酸是治療青春痘最後一線用藥,且健保給付嚴格,需經抗生素治療半年沒效,經拍照,證實是嚴重青春痘,通過事先審查,才會給付,且因該藥有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如畸胎,建議有意生育婦女應停藥一個月以上才能受孕,且懷孕不能吃。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口服A酸會引起全身性的問題,包括口乾舌燥、畸胎、腸胃不適、膽固醇升高,甚至會致憂鬱、自殺等問題,但因該藥效果好,觀察發現,臨床有部分醫師不管患者的青春痘是輕中重度,都會讓民眾自費使用。

醫師趙昭明昨再建議,包括有憂鬱症民眾、有意懷孕及正懷孕婦女,都不建議使用A酸治療。且臨床要開A酸給民眾使用前,都會交代恐致上述副作用,且吃半年、一年就要停藥。至於潰瘍性結腸炎的症狀包括拉肚子與血便。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