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育兒生活雜誌採訪—從中醫觀點看白帶

 

2010/04月份的育兒生活雜誌

P152 有一篇從中醫觀點看白帶警訊的採訪文喔!

手邊有這本雜誌的人可以翻閱一下

白帶的治療,算是中一的強項之一

很好幾位女性朋友看到新聞來就診,都得到不錯的改善

尤其有些不典型的白帶症狀,是以二陰搔癢為主要表現的情況,經過改善骨盆腔的循環

搔癢也得到改善

希望這些資訊能告幫助到有需要的婦女朋友喔!

最近還考慮多增加一個醫案治療的單元

等有時間再把這些有趣的個案的治療經過拿出來討論囉!

以下為雜誌內文

******************************************************************************************

從中醫觀點看「白帶警訊」!

 

編輯整理/陳韻如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羅珮琳

     

聯合門診有位50多歲的蔡小姐,因白帶有血絲分泌物伴隨身體不適,才害羞到婦科求診,結果卻令她晴天霹靂-這是「子宮癌症」徵兆!

對女性來說,白帶問題的確是個難以啟齒的秘密~但切莫因為害羞或存僥倖心態,不敢就醫;千萬不要輕忽每個身體的警訊,即便是一個白帶症狀,也隱藏著身體的秘密呢!

 

「白帶」~女性的親密好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醫師羅珮琳表示,白帶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困擾卻又難以啟齒的問題;女性常常面臨到的白帶問題,則可分為兩種類型:生理性、病理性。

 

生理性白帶

羅珮琳醫師解釋生理性白帶就是「正常的白帶」,是正常的子宮頸分泌物;但會隨著女性的生理週期變化,並根據女性月經週期而出現量多、量少的情形。

徵狀

1.正常的生理性白帶,平時會呈黏稠、透明、沒有異味的稀薄鹼性分泌物。

2.正常分泌物在排卵期會特別量多且黏稠,呈現拉絲狀;中醫也稱之為錦絲帶下或絲狀帶下。

 

病理性白帶

「病理性白帶」就是較不正常、不健康的分泌物。有些女性會因為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炎症等疾病,導致陰道的PH值改變;改變PH值的陰道環境,是細菌和黴菌易滋生的瘟床。

因此,女性若有出現異常分泌合併有不正常味道,應該立即求診治療。

徵狀

1.陰道的分泌物增加,同時有陰道搔癢與灼熱感。

2.分泌物顏色呈黃色、綠色、豆腐渣狀、甚至泡沫狀的分泌物,伴隨有魚腥、酸臭或腐臭等異味;中醫古籍對此種異常分泌物稱之為五色帶下。

 

2類型!病理性白帶

羅珮琳醫師表示,中醫定義所謂的「白帶」又稱「帶下」,代表婦女陰道白色、淡黃色、稀薄、黏稠分泌物,綿綿不斷而下的情形。

羅珮琳醫師依中醫觀點闡述,「體質型帶下」及「感染型帶下」各有其代表的白帶問題。

 

1種.體質型帶下有2

(一)脾虛

帶下徵狀:色白、質薄、無臭。

女性症狀:面色白或萎黃,手足不溫暖,神疲乏力,小腹重墜感、大便不成形,容易覺得腳腫。

 

改善方法

1.臨床中常見此種症型,通常是西醫檢查沒有異常,卻無改善才至中醫求診。

2.此症型成因為年輕女性因多食冰冷,體內濕氣無法代謝所造成;故少吃生冷及冰品,才可以改善白帶情況。

3.用中藥蒼朮、白朮、白芍、荊芥等中藥材加減來治療,通常服中藥一週後,就有明顯改善。

 

(二)腎虛

此症型通常發生在中老年婦女,於更年前後期或停經後較為常見;其還可區分為腎陰虛與腎陽虛兩種:

腎陰虛

帶下徵狀:帶下量多、色黃、或赤白相兼。

女性症狀:伴有陰部搔癢、灼熱感,容易心煩易怒、頭暈目眩、口乾內熱、耳鳴心悸和腰痛情況。

 

改善方法

此種腎陰不足導致虛火的情形,可以用含有知母、黃柏的中藥方劑來調理。

 

腎陽虛

帶下徵狀:白帶量多質稀薄,終日淋漓不斷,如清水般流出。

女性症狀:腰痠如折,小腹冷感,頻尿,夜間頻尿且尿量多。

 

改善方法

此種虛寒性體質,可選用具有補腎陽功效的中藥,如:肉桂、附子來調理。

 

2種.感染型的帶下有1

(一)濕毒

帶下徵狀:量多、色黃、綠如膿,黏稠渾濁如米泔,呈泡沬狀,穢臭。(濕毒是指白帶感染,分泌物屬於黃色或綠色;若是黴菌感染,分泌物呈白色豆腐渣狀)

女性症狀:陰癢,小腹痛,小便量少色黃,口苦咽乾,低熱或輕微發燒。

 

改善方法

此類的感染性白帶,可使用中藥黃柏、車前子、山藥加上金銀花、連翹、土茯苓等藥材,或配合中藥的外洗坐浴法來治療。

 

 

5保養~平日要做好!

羅珮琳醫師教導女性民眾,平日保養的功夫做好,白帶異常自然不會找上門:

1.注意個人衛生。

2.避免穿過緊身衣服,且盡量穿著棉質內褲。

3.勿長時間使用護墊。

4.工作需要長時間久坐的女性,應適度站立、走動等來改善骨盆腔血液灌流。

5.對於本身白帶量就多的女性,可參考常用的中藥作為食材,如:白果(註1)、芡實,以及五味子,可幫助減少白帶感染的情況。

 

*註1:成人一日攝取白果的量,以10顆以下為主;不宜過食,以免有中毒危險。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