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健康兩點靈記憶力與補腦單元推薦—天麻魚頭湯及穴位按摩

健腦藥膳:

天麻魚頭湯

組成:天麻一兩、黃耆5錢、當歸5錢、枸杞子3錢、生薑適量、深海魚頭一個、豆腐一盒。

作法:

(1) 用清水洗淨大魚頭和藥材,先除去魚鰓內汙物並切爲兩半,藥材瀝乾水備用。
(2)
於炒鍋加入油,爆香薑片,放少許酒,倒入魚頭,封煎去除魚腥,約12分鐘後取出,放在吸油紙上,吸去多餘油份待用。
(3)
8碗清水於燉盅內,先放魚頭於盅底,之後放入藥材及豆腐,隔水燉至水沸時,改用中至慢火,燉兩至三小時,再放入適量鹽便成。

 

 

穴位按摩:

百會:頭頂中線與耳尖連線的交會點,按壓有凹陷處。

四神聰:位置在百會穴位旁,上下左右各一寸,一共四穴位於頭頂,接近於大腦,防治神經系統疾病,如頭痛、眩暈、失眠、健忘、癲癇、大腦發育不全等神經系統諸疾。

勞宮:手掌面,第三、第四掌骨間。中指彎曲時指尖所碰觸的位置就是勞宮穴。屬心包經穴道,有鎮定安神的效果。可配合百會、合谷等穴提神醒腦。

部落格相關閱讀

本集節目部份內容 You Tube 也看得到

請點以下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jw!HmDF2U2QFRQMuJ08f_W6GWWNhsQ-/article?mid=1108&prev=1120&next=1106

 

share me!
  • Leo

    羅醫師你好~請問一下銀杏五味茶是可以每天喝嘛?

    [版主回覆03/10/2012 21:49:44]你好!銀杏五味茶藥性溫和,可以天天沖泡當茶飲喔!不過提醒你是銀杏"葉",不是銀杏"果"喔!

  • Leo

    感謝羅醫師~那還想請問一下~那第一泡要倒掉去髒東西嘛?

    [版主回覆03/11/2012 22:38:00]

    建議藥材先清洗後再煎煮或沖泡,最好是用煎煮方式藥效萃取較佳,如用沖泡第一泡可以稍微浸泡後倒掉。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