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必讀】中醫中藥如何幫助瘦身減重?

 

 

對於現代人來說,體重控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因為都會區的人的生活習慣比較不健康,通常因為工作忙碌,三餐飲食不正常,下班晚,晚餐超過8點以後才吃的人比比皆是,平日應酬、聚會多,大吃大喝加上飲酒,不知不覺吸收了過多的熱量而不自覺。這些熱量不知不覺成為我們的肚子上的小肉肉,屁屁下方的小饅頭。因此各種減重的方式因而產生。

 

要成功的減重,其實沒有其他的捷徑,只有一個口訣『少吃多動』。說起來很簡單,但是真正能做到,必須要有一定的毅力,畢竟外界美食的誘惑實在太大了。而且光靠飲食控制體重,必須減少7700卡的熱量吸收才能瘦一公斤,一天如過減少550卡的熱量(大約1個便當的份量),一個星期也僅僅瘦0.5公斤,辛苦減重又沒吃飽,一個月也才瘦兩公斤,也難怪很多人會半途而廢。加上最近西藥減重屢屢出現用藥安全疑慮。因此很多人會轉而選擇中醫中藥幫助減重,希望能加速減重的成效減重速度能夠事半功倍。

 

中醫中藥可以做到哪些療效呢?

1.      增加新陳代謝:有些中藥能夠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服藥後等於是被動的幫我們的身體做運動,因此服藥後會有運動般的感覺,例如發熱、口乾、流汗…。但是不會是光坐著就汗流浹背,而是在運動/活動過程中的出汗量會增加,這也是新陳代謝增加的一個證據。而且中藥的劑量可以依據個人體質狀況做調整,因此頭痛、不適等症狀發生的機率非常低,根據門診經驗初診吃藥會有不適感覺的大約只佔1%,而且複診後調整劑量不適感即可改善,所以不會有因為吃藥不適而停止治療的狀況。臨床常見吃西藥減重產生心悸、頭痛、不適感的人,用中藥治療也都無不良反應。

2.      抑制食慾:對於容易有飢餓感的人,利用耳穴刺激可以抑制食欲。我曾經參與耳穴抑制食欲的研究計畫,雖然目前研究結果尚未公佈,但是根據研究過程中受試者的反應,耳穴對於多數的人都有抑制食欲的效果,只有極少數的人貼了耳穴之後反而食慾增加,當然也有極特殊的體質是左耳與右耳的對抑制食慾的效果不同,這些應該是屬於特異性體質。但是總體而言,耳穴刺激對於抑制食慾是有一定的功效。除了耳穴之外,有些中藥也具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對於食慾旺盛的減重患者,可以藥物與耳穴並用,加強療效!

3.      消除水腫:有很多減重患者,除了體重、體脂肪過高,有時因為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或者心臟功能較差、月經前正值黃體期以及缺乏運動等,都會導致身體水腫的情況。水腫比較常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要確認自己有無水腫的情況,主要是到了下午晚上會覺得小腿比較緊繃,隔天睡醒或者運動後會改善,以及女性月經前後體重差異超過1公斤以上,這些都算是一般性的水腫,可以用中藥補氣利水的方式增加水分排除,消除水腫。但如果是按壓小腿前方的脛骨會有凹陷的情況,這就是屬於病理性的水腫,通常是因為有心臟或腎臟疾病造成,這個時候我會建議要積極尋找導致水腫的原因,進一步的作詳細檢查。

4.      雕塑身形:雖然很多女性朋友的體重、體脂肪在正常範圍,但是總是會覺得似乎大腿粗了點、小腿壯了點,雖然蝴蝶袖也算是時尚,但天生的蝴蝶袖總也讓人困擾,這個時候就需要外力的幫助了,西醫可以用抽脂的方式,但是價位高、風險高、而且恢復期長,因此很多人會選擇比較溫和的中醫的針灸療法。針灸是利用傳統針灸在特定的穴位上,加上電刺激,達到塑身的效果,缺點是一個星期必須針灸2-3次,且每次20-30分鐘,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似乎是很難堅持的治方式。目前比較流行的是穴位埋線,一樣是對穴位進行刺激,但是一週只要回診一次,埋線的時間短(不到10分鐘),但是持續作用的時間長(7-10天)。埋線的效果大約一週一次持續埋線一個月後可以明顯感覺,有些個案埋線第一次就會有明顯感受。根據羅醫師最新的人體實驗個案報告,羅醫師幫姊姊埋線的結果,才埋兩次大腿圍就瘦4公分囉!臨床上也有很多患者在埋線後雖然體重變化不大,但是肚子或腰部的脂肪明顯的減少,對於想局部塑身又不想花大錢挨刀,穴位埋線是不錯的選擇囉!

 

本文由羅珮琳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所撰寫,如需轉載請先告知並且著名出處與作者,以維護羅醫師的著作權。

 

本網站內容僅供諮詢參考。

 

 

圖片拍攝於希臘米克諾斯島

share me!
  • 最愛尤加利

    醫生夾帶的幽默要特別點出來  雖然蝴蝶袖也算是時尚,但天生的蝴蝶袖總也讓人困擾   !
    [版主回覆10/08/2010 11:14:26]謝謝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