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分享這一句話:「看診必須在診間」

 

我還在醫學院唸書的時候,曾經有一度爲「心悸」這個毛病所苦,原本就有家族性的心臟疾病,但是平常並無任何症狀,因此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心悸。剛好那個學期正在修心臟內科,來上課的老師同時也是學校附設醫院的醫師,這一位醫師是以嚴格著名的。為了貪圖方便,我就在下課時去找老師並且跟他描述我的情況,老師那時根本不讓我把話說完,只是淡淡的回我一句:「看診必須在診間」。我那時覺得老師真是不近人情,也不過是耽誤他下課幾分鐘的休息時間,他居然一定要我去掛號看診,這個老師不但嚴格,而且還很勢利,不願意為學生做免費諮詢。當時的我心中確實是這麼想的。這件事情還讓我耿耿於懷了一陣子。

 

後來我讀到一本書,是一位外國的內科醫師所寫的,其中一案例,是描述他的另一外位醫師Dr.X經常有胃痛的毛病,因為醫師們平常的工作都很忙,所以Dr.X常常就在醫院的走廊上遇到內科醫師並且詢問醫療建議,通常這樣的病人進入診間,醫師會詢問病史,按壓腹部甚至敲敲摸摸,看看有沒有脹氣或是異常的腫塊。如果有異常的狀況就會安排進一歩檢查。但是這些事情不可能在醫院的走廊做到,因此這位內科醫師也就在沒有詳細問診與檢查下,草率的給予診斷與醫療建議,沒想到後來這位Dr.X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檢查出居然罹患胃癌。自此之後,這位內科醫師不曾在診間以外的地方給予任何人任何的醫療建議,即便是自己醫院的同事也一樣,所有向他諮詢醫療意見的人,不管他的鄰居、兄弟、老丈人他都會說:「請到我的診間來,我詳細的幫你看診」。看完這個故事,我終於能夠理解當初老師為什麼會跟我說「看診必須在診間」,老師並不是勢力而是對自己的工作態度是嚴謹的。因為醫師這個行業是必需對病患的診斷負責,這種短而簡單的諮詢也許會遺漏重大的疾病,對於病人來說,是極為危險而且不負責任的事。

 

現在因為網路發達,很多人會上網尋求醫療諮詢,通常我會回復:「請至門診諮詢」。有些人住在外縣市,不方便來就診,甚至會希望我能開一些處方給他,或者有些人或問,我有XX疾病,吃什麼食療會好?說真的,這真是太為難醫師了,畢竟我也沒有通靈的本領,如何隔空把脈抓藥呢?當真正生病時,難道真的期望醫師告訴你,回家喝點紅棗水、吃薏仁紅豆湯就會好??我很多文章後面都會註明,為了不違反醫師法,無法網路諮詢疾病,請至門診諮詢。其實這並不僅僅是違反「醫師法」的問題,而是醫師對於患者所必須負起的責任,所以下一次看到「請來門診諮詢」不要覺得是醫師不近人情只想賺你掛號費或是在敷衍你。畢竟要得到有品質的醫療「看診必須在診間」!!

 

 

本文由羅珮琳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所撰寫,如需轉載請先先告知並且著名出處與作者,以維護羅醫師的著作權。

 

本網站內容僅供諮詢參考。

 

為遵守醫師法規定,關於醫療部分不提供線上諮詢與診斷。如有需要請至診所諮詢,謝謝!

 

照片為10月24日"乙味屋"參加貓聚美貓的"捲捲"

share me!
  • NaCl

    給妳個"讚"
    [版主回覆12/09/2010 00:31:44]3Q!好久不見啦!其實我常去西門町.改天再去院區找你聊天囉!

  • 最愛尤加利

    非棒的分享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避免耽誤病情…..以為醫師不近人情做清楚又合理的分析  給 病人 和 離開診間後的醫生 正確的認識

     

     

    [版主回覆12/09/2010 00:30:18]就是抒發一些心理的感想.有時醫病兩方沒有良好的溝通.容易造成誤會!生病就是應該要去看醫生.要吃藥或治療.不該便宜行事.下回再寫一篇文章來分享吧!

  • 貓耳朵

    讚讚讚~~~負責的好醫生就該如此!

    ps.貓咪好可愛~
    [版主回覆01/05/2011 23:59:26]DEAR 謝謝您的美言!

  • JiJi

    說得好!

    給1個讚!!

    [版主回覆11/18/2012 16:47:34]經常在網路上被諮詢,很多人會以為醫師不想回答,其實如果真的隨便回復了,才是草菅人命呢!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