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VITA 纖活誌】採訪:如何利用按摩與運動消除副乳

 

 

女性在身形上最在意的,除了有腰腹部的肥胖,還有副乳的問題,尤其即將到來的夏天,穿上緊身上衣兩腋下卻多出了兩坨小肉肉真讓人覺得尷尬。到底什麼是副乳,副乳又應該如何消除,由醫師為您解答喔!!

 

²         副乳是怎麼形成的??

 

目前被稱為副乳的情況有兩種

 

1.      脂肪型副乳:

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副乳,並不是醫學上的副乳。坊間所說的副乳指的是女性腋窩邊的的小肉肉,這種副乳並不具有醫學的意義,產生原因主要是因為腋下的鬆弛的肌肉加上脂肪堆積所形成的,可能是穿內衣方式不正確、或是長期穿著不合胸型的內衣所擠出來。

2.乳腺型副乳

醫學上的副乳是指未退化完全、多出來的乳線、乳頭。因為人類原是哺乳類動物,有68對的乳腺,出生之前,僅保留胸前的一對,其餘的會退化。有些人退化不完全,就會有所謂的「副乳」了,它和正常胸部一樣,都有乳腺組織,有一些甚至會長出乳頭。乳腺型副乳大部分出現在腋窩,有人雙側都有,有人只有單邊,乳腺型副乳因為內含乳腺組織,因此會隨著女性月經週期漲大縮小。

 

 

²         中醫認為副乳的形成原因是經絡阻滯

 

脂肪型的副乳所發生的位置在乳房與腋下的部位,中醫經絡觀念中副乳發生位置主要是經過乳房(肝經、胃經)以及腋下(心經、心包經)這幾條經絡。副乳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瘀血、氣滯導致經絡不暢通,造成經絡的氣機阻滯,多餘的水分、脂肪無法被代謝因此堆積在乳房兩側所造成稱為「胸脅瘀滯」。這個地方同時也是身體淋巴聚集的部位,淋巴跟人體的水分代謝也是相關的。因此必須要使經絡暢通,才能夠改善副乳。

 

脂肪型副乳和經絡的氣血不通比較有關,雖然乳腺型副乳則是天生的,但是這兩種副乳皆可以藉由運動與按摩使副乳變小。

 

²         打破經絡阻滯!改善副乳的按摩穴道

 

極泉氣戶

可以利用按摩心經的極泉穴(腋下凹窩最深處),從此處沿著腋下到前胸部的鎖骨下缘,一直延伸到胃經的氣戶穴(鎖骨下的下緣,乳頭的正上方),經常按壓這一個區域可以改善胃經、心經、心包經的通暢。極泉氣戶可以每天按壓數次,按壓的力道以局部有輕微痠脹感為宜。極泉氣戶這個區塊同時也是淋巴結聚集的地方,按壓穴道可改善此區的經絡與淋巴循環,使副乳縮小。

 

²         縮小副乳很簡單!改善副乳的簡單運動               

 

空心拍掌:

將雙手形成虛掌如杯狀,兩手對拍,一日可以拍三次。每次拍打200-300下。除了可以促進心經、心包經的活動,同時和可以運動到胸大肌,因此會有一定的功效!要消除副乳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見效,記得一定要持之以恆才會看出效果喔!

 

醫師的小叮嚀:除了運動與按摩之外,對於疏於運動或是沒空按摩的忙碌美眉,穴位埋線也可以改善副乳的狀況喔!

 

本文部份內容曾經採訪醫師並刊登於VITA 纖活誌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