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跟黑棗有什麼分別?

 

 

大棗【本草備要】

性味:甘溫。

歸經:脾經血分藥。

功能:()補土益氣,滋脾土,潤心肺,調營衛。緩陰血。()生津液,悅顏色,通九竅,助十二經,和百藥。()傷寒及補劑加用之,以發脾胃升騰之氣。

禁忌:多食損齒,中滿證忌之。

 

    大棗分為紅棗與黑棗,其實都是鼠李科植物棗的果實。只是加工方法不一樣,曬乾之後成為紅棗;低溫烘牌之後果皮顏色較深稱為黑棗。紅棗一般來講是以養心、養脾為功效,黑棗在補性方面比紅棗稍微強烈,主要功效在於補腎部份。一般中藥所說的大棗指的是紅棗,紅棗具有「助十二經,和百藥」的功效,代表加入紅棗不但能調節各種藥材的功能,還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在煎煮中藥有除非有特殊需求,多半使用紅棗,而黑棗可以做食療進補之用。台灣大多數的中藥材都須仰賴大陸進口,大棗是少數台灣可栽種品質又好的中藥材!

 

大棗的服用禁忌有「多食損齒,中滿證忌之」,因為甜食會導致齲齒,因此有大棗「多食損齒」之說。又中醫有「甘令人滿」一說法,吃甜的東西也容易有腸胃脹的情況,因此容易腸胃脹的人不宜吃大棗。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