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伏天?三九天?中醫穴位敷貼治療鼻過敏、氣喘

CA136070-2634-48B1-861F-0E4DA7CD421D

圖片為節目中展示之白芥子

三伏天與三九天皆屬於中醫治療法中天灸的範圍。天灸是屬於傳統中醫學的穴位敷貼療法,是根據天人合一的原理,在一年中最熱的三天俗稱三伏天,根據「冬病夏治」的理論,針對背部穴位進行溫熱的刺激,而在冬季最冷的三九寒天同樣進行穴位敷貼,達到溫肺化痰、補氣壯陽的目的。

 

「三伏天」是處於夏季,總共有三天即「初伏日」、「中伏日」、「末伏日」,由夏至後開始計算的第三個庚日是初伏,而中伏是第四個庚日,末伏則為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中醫認為,「庚日」與「肺」在五行中都屬於「金」,因此,有些肺部的疾病在庚日作治療的效果最好。

 

「三九天」則是源自於古代民間對寒冬的記數方式,即從冬至後以九天為一個計數單位,稱作「冬九九」或「數九寒天」,如南北朝《荊楚歲時記》所載:「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三九天即每年冬至後的三個九天,是一年中天氣最冷的時候,故有「冷在三九」、「冬至三九則冰堅」之說,這段期間也是呼吸道疾病最易發作的季節。

 

三伏天與三九天的施行方法如何?

 

三伏”、“三九貼敷所使用的藥物略有不同,但治療過程相同,即在人體背部風門,肺俞,膏肓等穴位利用調製好的中藥材進行敷貼,使用的中藥的成分包括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藥方,使得藥物滲透進入局部的皮膚產生發紅、出現灼熱感,古時候穴位敷貼都以貼至皮膚起水泡,藉以引發體內的免疫機轉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現代的穴位敷貼則稍做改良,將皮膚的刺激降低,僅僅達到皮膚發紅發熱即可,但可以增加敷貼的次數。初次敷貼者建議貼藥時間為30分鐘至2小時,以觀察皮膚狀況。若皮膚無異常下次敷貼可將時間延長至3~4小時。由於第一次敷貼時間較短,建議可以敷貼四次以鞏固療效。

 

哪些人適合穴位敷貼?

 

有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兒童免疫力低下容易反復感冒、平素虛弱多病而體質偏寒者,都是穴位敷貼的適應症。尤其小朋友不喜歡吃藥者,用外貼藥物的方式,小朋友接受度高。

 

那些人不宜適用穴位敷貼?

 

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有外傷,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懷孕婦女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應接受穴位敷貼療法。

 

穴位敷貼的療效如何?

 

穴位敷貼是藥物經由皮膚吸收滲入穴位以及經絡,達到治療和預防疾病的作用,利用穴位敷貼刺激身體特定穴位,激發人體的應變能力,以四次為一個療程,可以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連續貼上三年 療效可以達到八成。

 

穴位敷貼治療後的護理

 

若是在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或是皮膚搔癢潮紅難忍,皮膚起水泡等,需立即將藥物取下,等待皮膚復原。敷藥當天回去不可洗冷水澡。接受治療期間最好不要游泳。飲食上應該以清淡的食物為主,勿食冰飲、生冷瓜果、辛辣、葷腥及發物,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及抽菸、喝酒。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