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夏日防蚊漢方DIY—防蚊香包、漢方防蚊液 、紫雲膏製作大公開 (100年7月18號 晚上8點 超視33台撥出)

 

室內放防蚊香包
材料:香茅3錢、大茴香5錢、小茴香5錢、陳皮5錢、薄荷3錢、石菖蒲3錢、艾草各3錢。

作法:所有中藥材裝進紗布包裡即可使用。

用法 將裝有藥材的紗布包放紗窗邊或是門口、窗戶等較陰暗潮濕的角落,廚房裡也可以,利用中藥材的特殊揮發味道讓蚊蟲不靠近。若味道淡了則必須全部換掉,才能提高防蚊效用。

中藥天然防蚊液

材料:金銀花3錢、薄荷葉3錢、陳皮3 、艾草葉3 、小茴香3錢、香茅精油、95%藥用酒精50cc

做法:
1.
水蓋過藥材將上列中藥材煎,燉成一碗
2.
先取 95%藥用酒精50cc,加入 6滴香茅精油,在加入中藥汁50cc
3.
裝入可噴的容器即可完成

  

止癢穴道

血海穴

功效:調和氣血,活血化瘀,緩解皮膚發炎。

位置:反手蓋住膝蓋骨,五指朝上手掌張開後,位於大拇指端下。

方式:拇指按壓10秒後休息5秒,雙腳各按3~5分鐘。

 

曲池穴

功效: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發炎、止癢。
位置:兩手肘彎曲成直角,肘彎橫紋的終點處。
方式:以拇指按壓兩側手肘曲池穴,按10秒,休息5秒,持續按3~5分鐘。

 

漢方的小護士軟膏【紫雲膏】的製作方式

紫雲膏

材料:紫草15g 、當歸15g 、麻油160ml、蜜臘(黃蠟)10g。如需大量製作,則可以依照比例增加。

功用:改善血液循環、抗菌、滋潤皮膚。

 

藥材功效

紫草

性味:性寒,味甘、鹹

主治:涼血活血,解毒透疹。用於血熱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瘡瘍、濕疹、水火燙傷。斑疹、痘瘡、燒傷、皮膚炎、濕疹。

藥理作用: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抗發炎作用。

 

當歸

性味:性溫,味甘、辛

主治:補血、活血、止痛、潤腸。用於血虛諸症、婦科疾病、虛寒腹痛、瘀血作痛、跌打損傷、癰疽瘡瘍。活血、抗炎鎮痛、抗菌、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

藥理作用:抗炎鎮痛作用、降低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作用、抗菌作用

 

麻油

內服:滋補肝腎、添精髓、明耳目、烏髭髮、逐風濕氣。

外用:熬膏外敷,能滋養、涼血、解毒、療瘡、生肌止痛。

藥理作用:外敷用能潤滑表皮細胞。醫療上有抗菌、隔離、保濕、潤滑、補養等療效。

 

蜜臘:賦形劑,定型的功效,使藥油變成膏狀,方便攜帶。

 

紫雲膏製作

至中藥行購買乾燥無水的當歸和紫草切細。

麻油倒入乾淨無水的容器中,再放入切好的當歸、紫草,蓋好蓋子。然後靜置一至三天(夏天天氣熱浸泡1-2天即可,冬天可以浸泡2-3),這個步驟主要是要將當歸、紫草的有效成分萃取出

浸泡完成後,麻油鍋用文火加熱到130140 ,維持25分鐘,然後用濾網濾去除藥渣得到藥汁。

等待藥汁溫度下降約80-100 ,加入蜜臘當作賦形劑,此時用筷子輕輕攪拌使蜜臘完全均勻溶解,即可裝瓶冷卻定型。

耐心的等待紫雲膏完全冷卻後才可以蓋上蓋子密封,因為未完全冷卻的紫雲膏蓋上蓋子會有水蒸氣凝結,影響紫雲膏的保存,因為紫雲膏不含防腐劑等成分,罐內潮濕會使紫雲膏質變甚。

 

適應症

燙傷:燙傷處紅腫熱痛(一度燙傷,無水泡),先用冷水沖泡後,塗抹紫雲膏。幾個小時後,燙傷處的灼熱感很明顯的漸漸消退。

瘀血:紫雲膏對於消瘀血的效果非顯著。

擦傷、刀傷、各種傷口:可以加速傷口癒合。

蚊蟲咬傷:有些市售的紫雲膏,有含薄荷腦的成分,涼涼的感覺會壓抑搔癢感,對於蚊蟲叮咬的搔癢可改善,但是對於有傷口的皮膚會太過刺激。而這種傳統性的紫雲膏雖然沒有立即止癢的效果,被蚊子叮後皮膚紅腫,或者有些人氣血循環不佳,被蚊蟲咬傷會留下深色的色素沉澱,塗紫雲膏可以改善症狀。

富貴手:針對乾燥、脫皮型的富貴手,紫雲膏有滋潤的功效,可以改善乾燥不適的症狀。

皮膚皸裂:天氣乾冷時,手掌或腳掌容易皸裂,塗紫雲膏可以滋潤皮膚,改善皸裂粗糙。

預防褥瘡:長期臥床病人,因為長時間壓迫特定部位(如臀部、腳跟等)導致患處皮膚紅腫若潰破的傷口則需改用其他藥膏。

 

使用與保存

使用劑量:外用,每次適量塗抹於患處,一日數次。

保存:平時放冰箱中保存,使用時最好用刮杓取出。因為純中藥無添加防腐劑,若用手指取藥容易造成藥膏被污染而酸敗。

使用注意事項

塗抹紫雲膏前記得要將傷口上的水漬擦乾。

紫雲膏的主要成份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都是可以吃的東西,如果是使用在嘴唇附近的傷口,即便不小心吃下去,也並無大礙。

紫雲膏為純中藥製成,溫和不刺激,沒有什麼副作用,因此每天可以在患處薄薄的塗上ㄧ層,多次塗抹。

當歸屬於感光性質物,因此塗抹紫雲膏後要注意防曬,否則皮膚是會變黑的喔!

使用注意事項

 

黃蠟為紫雲膏的賦形劑,但是遇熱蠟易融化,藥膏會從藥盒中溢出。因此紫雲膏平日應保存於陰涼處,盡量平放,避免高溫日曬,藥膏也比較不會變質。

紫雲膏是紫紅色的,如果要隨身攜帶最好放在塑膠袋裏,免得受熱藥膏融化溢漏,把皮包其他隨身的物品染紅。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