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 芒種多雨,生薑、紫蘇化濕除病氣|羅珮琳醫師|芒種養生

「芒種」是夏天的第三個節氣,時間約在國曆6月6號,這個時節是穀物栽種的最後一個時節,故稱「芒種」。

芒種多雨
芒種是雨量豐沛的時節,由於多雨潮濕,易導致食物或衣物發霉,稱「霉雨」;而此時也是梅子的盛產季,所以也稱作「梅雨」。

芒種養生:菖蒲、艾葉、紫蘇,入浴化濕
在芒種時,適逢三大節日之一的端午節。遵照傳統習俗,會將菖蒲插在門上,用意在去邪;而在中藥材中,菖蒲有芳香、化濕的功能,用菖蒲來去邪,就類似現今的芳香療法,能預防病氣生發。

在芳香療法方面,除了菖蒲,羅珮琳中醫師也推薦用艾葉與紫蘇煮水入浴,不管是泡澡或泡腳,只要適度的發汗,都能提高新陳代謝,藉由吸收藥材的香氣,也能去除體內濕氣。

芒種食療:生薑

寒濕體質食療,帶皮烹煮更加分
夏日炎熱,容易貪涼飲冷,而導致寒濕體質,要去除體內濕氣,羅珮琳中醫師大大推薦「生薑」,像生薑紅茶就是很棒的飲品,此外也能加一些生薑在涼拌菜類或瓜類,都拿達到很好的去濕效果!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