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月經不規律,中藥調理享瘦享健康

 

多囊性卵巢月經不規律,中藥調理享瘦享健康

 

 

小芸

齡:26

減重日期99/12/15-100/05/26

57.6Kg 47.6Kg減輕10公斤

33.6%25.3%體脂降8.3 %

 

26歲的小芸是一位多囊性卵巢的患者,小芸在小六的時候初經來潮,經期都還算正常,到高二開始月經變得不規律,有時月經好像忘記要來拜訪小芸遲遲不來,小芸的媽媽聽朋友說小女生課業壓力大會有這樣子的狀況,因此一開始也不以為意,心想過幾個月後應該就會自行恢復正常,沒想到月經不規律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而且小芸的體重竟然從50公斤暴增到57公斤,媽媽開始著急的帶著小芸去婦產科檢查,醫師檢查後告訴媽媽小芸是罹患「多囊性卵巢」,多囊性卵巢是一種不明原因的荷爾蒙異常,通常會因為雄性激素過多導致多毛,瘥瘡以及月經週期不規律的症狀,西醫師告訴小芸「多囊性卵巢」要吃荷爾蒙才有辦法調理,於是小芸乖乖吃西藥,但是有吃藥月經才會來,一旦停藥月經來潮的日期又是遙遙無期,小芸覺得這樣的治療方式根本是治標不治本,吃了幾年後就拒絕再吃西藥了,小芸的媽媽看女兒這個樣子心裡非常擔心,因此帶著小芸來找羅醫師治療。

小芸初診日期為99/10/20來門診時西藥已經停一年半了,由於缺乏治療月經週期變得混亂而且週期延長,小芸最近的一次月經在99/8來潮,在這之前小芸已經7個月沒有生理期了,而且小芸每次月經前有乳房脹痛的經前症候群,月經來時有血塊、頭痛、下腹悶痛等症狀,經 羅 醫師診斷為小芸為「腎虛肝鬱血瘀」的體質, 羅 醫師一方面因此用補腎、疏肝、化瘀的中藥調理小芸的多囊性卵巢問題,另一方面由於小芸的體脂肪高達33.6,屬於中度肥胖,在婦科調理以及飲食控制兩個月後小芸的體重並無下降,因此 羅 醫師建議小芸應該積極減重,從12月起加入增加代謝的藥物幫助小芸瘦身。經過六個月的治療之後,小芸的月經在100/04/10第一次來潮,100/06/10第二次來潮,月經週期從7個月減為2個月,體重也從初診的57.6Kg減到47.6Kg,減下了整整10公斤。瘦下來的小芸不但覺得身體輕盈許多,連帶月經也比較規律了。

 

醫師的話

女性朋友多多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是多囊性卵巢的患者,臨床上經常有患者因為月經週期不規律,西藥治療不見起色,最後乾脆就放棄完全不做任何治療,放任月經數個月甚至數年不來,時間拖得越久,治療的難度越增加,而且經血若不排出,長期下來刺激子宮內膜容易造成子宮的病變。卵巢與子宮的健康是婦女生理的關鍵,因此 羅 醫師建議多囊性卵巢的患者應該要積極接受治!

 

小芸的分享

²  小芸覺得這次治療經驗跟以往治療的方式有甚麼不同?

雖然過去曾經吃過西藥減重同時調整月經,但是西醫師開的藥是以抑制食慾為主,在 羅 醫師這裡一樣是調月經跟減重同時進行,雖然因為多囊性卵巢的問題一開始瘦下來的速度比較慢,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也真的瘦下來了!而且在 羅 醫師與營養師的協助下,覺得瘦得很健康!目前雖然還在服藥調整月經,但是比起過去不規律的狀況已經改善很多囉!

 

²  小芸有沒有減重的小訣竅要跟大家分享?

減重的過程中水分的攝取很重要,多喝水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也可以加速體脂肪的代謝。

減重要成功最重要的還是毅力,雖然中間也會有肚子餓想吃東西的時候,但是只要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會成功瘦下來!

 

醫師的話:減重時如果一次能夠攝取水分500cc以上,可以使新陳代謝提高30%,因此多喝水真的很重要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