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夜間頻尿/老年型肥胖減重 中醫治療醫案分享

12月25日這天,門診來了一位76歲的方老太太,老太太的主訴是頻尿,但頻尿的症狀很特別,白天小便正常,但是一到晚上躺下去睡覺就會頻尿,少則3次,多則至4-5次,而且每次尿量都不是一點點,尿量都滿多的。這個症狀已經持續1-2年了,但是最近這一年症狀越來越嚴重。夜間頻尿這個症狀雖然不是麼嚴重的大毛病,但是一個晚上睡覺醒來四五次真的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因此讓老太太困擾不已,方老太太是經過鄰居的介紹,來找羅醫師看診。

望診老太太的的身形屬於腰腹肥胖,四肢纖細的蘋果型身材,是很典型的老年肥胖體型。問診老太太的病史,同時伴隨著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目前口服降血壓藥以及注射胰島素,不過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在120-130mg/dl,有時會標高至240mg/dl。方老太太過去曾有冠狀動脈疾病因此曾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也長期在服用Aspirin等心臟科藥物。老太太平素飲水量不多,除了頻尿外,還有腰酸、食慾不佳、夜間口黏、夜間咽癢咳嗽多、矢氣多等症狀,望其舌診,色淡苔薄白有剝苔,脈診沉滑。

頻尿需要考慮哪些問題呢?

尿道發炎:女性最常見的頻尿原因是尿道發炎,尿道發炎經常發生在粉領族群,因為工作時間長,很多女性朋友都有憋尿的習慣導致尿道發炎。尿道發炎時小便會有熱熱刺刺的感覺,而且小便會有排不乾淨的感覺,再嚴重一點不治療就會發生血尿,細菌沿著尿道往上到膀胱造成膀胱發炎,更嚴重的狀況細菌沿著輸尿管跑到腎臟,引起腎臟發炎。曾經反覆膀胱發炎的人即便在治癒後膀胱仍會比較敏感,在沒有感染的狀況下也容易頻尿。尿道炎一般門診症狀的鑑別就可以診斷出來,尿液檢測是會有高白血球或紅血球,尿液培養也可以驗出細菌,因此在診斷上並不困難。

膀胱過動:膀胱過動顧名思義就是膀胱過度敏感,稍微有一點尿意就會想跑廁所,一般膀胱過動的典型症狀包括有:
1. 尿急:頻尿:一天24小時解尿次數達到8次以上。或者晚上解尿次數達到2次或以上。
2. 急迫性尿失禁:一有尿意就必須馬上跑廁所,無法忍尿,甚至來不及到廁所就發生漏尿。
膀胱過動的診斷是以臨床的症狀表現為主,而且要排除其他疾病原因造成的頻尿才能診斷為膀胱過動症。膀胱的排尿行為與身體的自律神經相關,多數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常有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過度活化的情形,導致頻尿的情況發生。除了症狀鑑別之外,通常具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患在言語上會比較急促緊張,思想表達常常會有過度焦慮的情況,脈象上會以弦脈為主,可以作為鑑別的參考之一。

尿崩症:尿崩症是因為疾病所造成的多尿,分為中樞型和腎型兩種,中樞型的尿崩症是因為腦下垂體分泌的抗利尿激素(ADH)出現問題,腎型則是腎臟對抗利尿激素無法正常反應,兩者都會導致體內無法正常的濃縮尿液。造成多尿、口乾、喝水量多、夜間頻尿等。尿崩症會導致身體留不住水分,嚴重的病患會導致脫水。

間質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一樣是頻尿、尿急。和尿崩症不同的是尿崩症因為無法濃縮尿液所以每次小便的尿量大,而間質性膀胱炎的總尿量是正常的。間質性膀胱炎與其說是一種疾病,以綜合症來形容似乎更貼切,除了頻尿、尿急之外,在漲尿的時候恥骨的上方會有隱隱作痛的感覺,在排尿之後不舒服的感覺會改善。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生原因並不明確,目前已知許多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都可能會導致間質性膀胱炎。如果膀胱長期處於發炎狀況可能導致膀胱纖維化,膀胱萎縮導致容量變小。

頻尿的中醫觀點

《黃帝內經》中記載”水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提示頻尿與膀胱的關係,在膀胱與腎又互為表裡臟腑,膀胱為六腑之一,腎為五臟之一,兩者互相對應,因此膀胱的問題也會由腎來著手治療。

方老太太是非常典型的老年型肥胖伴隨有多種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上述可能造成頻尿的疾病,在問診時方老太太都已經一一排除,而且頻尿僅僅發生在夜間,白天正常。因此方老太太的頻尿是屬於臟腑功能上的問題,並非實質器官上的病變。評估方老太太體質是偏虛,腰酸、頻尿等症狀歸咎於腎氣,頻尿狀況都是晚上睡覺時發生,而且夜間也比較有口黏、咽癢咳嗽多等症狀,以中醫的觀點,白天屬陽夜間屬陰,夜間症狀較明顯可以考慮陽氣不足,體質屬於虛寒。總結方老太太的辨證是屬於腎陽虛衰、水飲內停。腎陽的功能不佳,導致身體的水分代謝功能失常,一般人可能發生下肢水腫,但是在方老太太的案例中是以夜間頻尿表現。水分的代謝路徑在中醫觀念中與肺、脾、腎,三個臟腑關聯性最高,當然某些狀況和心的功能也有關。方老太太納差、口黏等症狀歸於脾虛,因此在處方上用含有肉桂、附子、熟地等中藥材溫補腎陽、化氣利水,加上茯苓、白朮、山藥等健脾去濕,加上粉光蔘調補肺氣,海螵蛸鎮定收斂膀胱。服藥一週後,方老太太的頻尿就獲得改善,晚上夜尿的狀況減為兩次,睡眠的品質也大大改善了,方老太太對於治療效果感到非常滿意。

方老太太服藥約兩個半月後,頻尿症狀穩定改善,因為老太太同時服用多種西藥,和羅醫師討論後,羅醫師建議可以停藥,如果又發生夜間頻尿再來就診即可。過1個月之後又老太太再度出現在診間,羅醫師原本以為是頻尿狀況又再復發了,結果方老太太說:「我的頻尿狀況停藥後都維持正常,是因為看到許多人來找羅醫師減重,想試試用中藥減肥~」。聽到老太太要減重,羅醫師反而覺得有點頭疼了~

為何老人不易減重?
根據過去幫老年型肥胖合併有多種慢性疾病的婦女減重的經驗,這個族群是非常非常不容易減重的,原因有:

1. 老年人常合併有多重慢性病→西藥不能停
2. 老年人飲食的量原本就不多→所以也不可能再要病患吃更少
3. 老年人骨關節一定有退化性關節炎,如果體重過重則關節退化更嚴重,有些人甚至走幾步就腳痛→幾乎沒辦法配合運動
4. 老年人本身減重動機不大→各個年齡層的減重者,只要本身動機不強(不是出於自願而是被家人逼著減重),基本上都很容易失敗。因為減重並不是單靠吃藥就會變瘦,而是要整體的作息、飲食和健康觀念的改變,才能瘦得健康又持久。

不過因為方老太太自己主動提出要減重而且很有決心,因此羅醫師再減重諮詢後幫老太太開立幫助新陳代謝的藥物,老太太服藥2個半月後體重從70.8公斤減到65.2公斤,順利的減下5.6公斤,體脂肪從37.6%降到36.7%,在減重過程中體脂肪雖然只有降0.6%,但是停服減重藥後持續追蹤2個月,體重維持在65公斤上下沒有復胖但體脂肪有下降到33.8%,老太太對於自身健康的努力也算是有了不錯的成績。

羅醫師的話
頻尿的發生原因很多,中醫師必須抽絲剝繭的去找出其中的原因,對證下藥才能夠得到療效。羅醫師治療頻尿的經驗中,最容易治療的就是這種屬於功能性的頻尿,中醫稱為腎虛型的頻尿,通常療效很快,治療後也可以穩定維持。如果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頻尿,治療效果一半和醫師用藥有關,另外一半則需要配合病人自身的情緒調整。至於間質性膀胱炎或者膀胱纖維化則是膀胱發生了實質的病變,所需的治療時間較長,雖然可以稍微緩解頻尿症狀,但是改善程度因人而異,但是因為服藥後無法立即見效,所以這類病患很容易放棄治療。羅醫師也曾經遇過因為吸食K他命導致膀胱纖維化的年輕女性,這種不可逆的損傷是會貽害終生的,或許在吸毒前女孩兒並不知道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遺症,年輕男女真的不應該貪圖一時的好奇而葬送自己一輩子的健康。至於尿崩症目前沒有遇過所以無法評估療效。根據羅醫師的臨床經驗,腎虛型的頻尿不僅僅會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年輕族群也會發生,因為現在年輕人仗著「年輕就是本錢」常常過度勞損,疏於照顧自己的身體。羅醫師之前也遇過20多歲的女性來看診的主訴是水腫,因為體質為腎虛型,在治療同時也把她的頻尿問題治療好了。頻尿雖然是小問題,但是不停的跑廁所對於生活品質確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有頻尿問題還是要積極處理治療。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