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談網:紅花的益處

2015-05-19_154627紅花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裡,紅花淪為後宮爭寵、陷害別人的工具。其實紅花對人體有不少益處,除了能去瘀止痛外,也是女性調理經期的好幫手,到底紅花還有哪些益處呢?健康圖文帶你認識紅花。

女性經期不順、經痛,可透過紅花幫助調理。

紅花也有降血脂、血壓的功效。

紅花用水煮開後泡腳,可幫助末梢循環以及靜脈曲張

紅花可能導致子宮收縮,甚至流產,孕婦禁止使用。

專家諮詢:御絨中醫診所主任 羅珮琳醫師

原始網路連結:
https://tw.news.yahoo.com/%E7%B4%85%E8%8A%B1%E7%9A%84%E7%9B%8A%E8%99%95-063447135.html

這篇文章是簡單的插畫,讓一般民眾可以了解中藥,羅醫師再補充一些關於紅花的資訊喔~
紅花在中藥/養生保健的功效以及用法

目前市面上的紅花有兩種
一種是屬於鳶尾科的植物紅花的柱頭,又稱西紅花、番紅花、藏紅花。產地為歐洲以及中亞,是屬於高價的香料以及中藥材,西式料理中用的番紅花(saffron)就是這一種。在中藥使用上,性味偏涼,但活血效果較強,一般用量為1.5克。

另一種是菊科的植物,也稱紅花或稱紅藍花。產地為中國大陸河南等地,在夏季花朵由黃轉紅時採收。本草備要中記載:俗用染紅,併作胭脂。在中藥的使用上,性味辛苦甘溫,活血效果較弱,一般用量為8~9克。在日本,紅花可直接入菜、作為天然染色劑製做成口紅或食品的天然染色劑。這篇文章介紹的是菊科的紅花喔~

紅花

古名紅藍花,通行血、潤燥

辛苦甘溫,入肺經,而破瘀血,活血潤燥,消腫止痛。又能入心經,生新血。

紅花中含有什麼成分可促進活血、血液循環?用法不同是否會有不同效果?

紅花含紅花黃素、紅花甙、紅花素、紅花醌甙及新紅花甙。另含紅花油,主要為棕櫚酸、硬脂酸,花生玻、油酸、亞油酸等。

紅花水提取物有輕度興奮心臟、增加冠脈流量的作用,紅花黃色素II、III和醌甙母液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可以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環;紅花油還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紅花目前多用於水煎中藥,有效成份比較容易被萃取出。紅花也會用於傷科的薰蒸藥、外用的藥洗等。或者浸泡藥酒,古籍"金匱要略"中有"紅藍花酒",就是紅花與白酒共煮,治療婦科疾病

紅花的正確認知&用法、使用禁忌?

紅花古時用染紅,可做胭脂。使用的劑量必須特別注意,少劑量則養血,多用則行血,過量使用會造成出血行不止。

如孕婦/月事來的人應注意?

紅花的煎劑對已孕及未孕子宮均有興奮作用,會增加子宮收縮,對已孕子宮尤為明顯。因此屬於孕婦忌服的中藥,生理期中的女性有出血過多的傾向者不宜多用。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