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瀉肝湯不能吃嗎?說一下馬兜鈴酸事件~

2013-06-28_175219

昨天有一位老病患來複診,上週老太太看診時診斷為肝膽實火所以處方了"龍膽瀉肝湯"。老太太複診時說:我最近看電視有醫師說龍膽瀉肝湯有毒不能吃。"最近"??龍膽瀉肝湯的事件早已經不是新聞了,我把龍膽瀉肝湯的事件原原本本的解釋了一遍,老太太聽得似懂非懂(這一大堆中藥的名稱老太太應該一時也很難完全消化吧~~)。不過老太太基於對我的信任,雖然沒有聽得很懂,但也接受了我的解釋。今天就把這篇文抓出來分享吧~

本文節錄自羅珮琳醫師於麥田出版社"中藥你吃對了嗎?"書籍之部分內容
036
Q:既然是藥三分毒,若長期服用中藥會造成肝腎負擔?
A:╳。一般會造成肝腎負擔的藥品,無論中藥或是西藥都有這樣的成份,這些成分並非不能使用,而是使用的方式錯誤。目前會發生問題通常是未經醫師診斷、開立處方,或自行購買的成藥或草藥。
坊間一直有一個說法,就是長期服用中藥會導致洗腎,導致人心惶惶,因為就連最天然的中藥都會損壞腎臟了,那還有什麼藥物治療是可靠的呢?
其實,有關吃中藥吃到造成肝腎負擔的傳聞,是來自幾年前的的一則新聞事件,某位中醫師因長期服用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藥「龍膽瀉肝湯」,引發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最終法院甚至判決藥廠須賠償上千萬的補償金。
甚麼是馬兜鈴酸呢?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s,簡稱AAs)另也被稱為馬兜鈴總酸、木通甲素或增噬力酸,是一類具有致癌性和腎毒性的硝基菲羧酸。而這類有機化合物天然存在於馬兜鈴科植物中,例如: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等,因此這些藥物雖然在治療疾病的使用上有其必要性,但是並因為具有腎毒性所以不適合長期服用。新聞事件中的「龍膽瀉肝湯」在原本的處方中應該使用的是不含有馬兜鈴酸的「川木通」但是卻誤用為含有馬兜鈴酸的「關木通」,因為這兩種植物的名稱與外觀都十分的類似,因此造成了誤用。這種誤用的狀況起因於藥廠的把關不慎,因此藥廠必須付出鉅額的賠償。有鑑於這次的新聞事件,於民國92年底衛生署已經公告上列含有馬兜鈴酸的五種中藥材都已經全面禁用了,目前「龍膽瀉肝湯」所含的成分是不含馬兜鈴酸的「川木通」,所以不需要看到「龍膽瀉肝湯」就猶如驚弓之鳥甚至拒絕服用。為了避免重蹈覆轍,目前這些製造科學中藥的藥廠在進口藥材除了外觀的鑑定判別,還會更進一步的用顯微鑑別以及儀器的層析圖譜去比對,以提升用藥安全。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