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中國時報邀稿—中醫祛溼養脾 改善下半身肥胖

日期:2010/07/04

出處:中國時報

記者:張翠芬

成功的減肥是「減掉脂肪」,用錯偏方減肥,雖然減掉體重,但也可能減掉健康。

     許多人運動、節食減重,但就是減不掉最後那幾公斤,為什麼呢?中醫診所醫師羅珮琳說:「體重降不下來其實跟夏季身體裡溼氣堆積,有很大關係」。

     中醫將夏季分出「長夏」,指夏季潮溼多雨情況,對應影響最大的就是脾胃功能。脾胃功能受損的人,代謝容易變差,水分堆積體內,即使吃很少也不容易瘦。

     溼性體質肥胖 身體易浮腫

     台灣空氣的溼度高,加上夏季高溫,不利汗水排出,導致溼氣堆積,稱為「外溼」。身體易發熱、精神倦怠、頭暈頭重、四肢沉重無力;很多人天氣熱猛灌冰水,導致脾胃受損,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形成「內溼」,易出現溼疹、汗泡疹皮膚病,腸胃脹氣,大便軟黏解不乾淨。

     羅珮琳說,溼性體質肥胖人肌肉鬆軟,身體浮腫,特別是下半身肥胖,包括下腹、臀、腿甚至小腿腫脹,嚴重甚至會感覺手腳腫脹僵硬。夏季瘦身首重「祛溼養脾」,想瘦的人不妨以茶飲、泡腳、按摩、刮痧調理。

*************************************************************************************************************** 以下為文章全文

夏日瘦身,首重去濕

 

御絨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羅珮琳

 

每到了夏季,就是各種瘦身減重商品熱賣的季節,無論男女都會想穿上輕薄的衣服來展現自己的好身材。但是許多人光靠運動、節食,卻老是減不掉最後終極的那三公斤體重。體重降不下來,其實跟夏季身體裡濕氣的堆積,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很難想像,減重居然會跟節氣有關。我們熟知四季為春夏秋冬,中醫又將夏季又劃分出長夏,長夏指的是夏季中潮濕多雨的情況,長夏的特性屬濕,對應的五臟為脾。因為夏季的潮濕,影響最大的就是脾胃功能。

 

體內濕氣的形成,在中醫的觀點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外在的氣候因素,台灣四面環海,屬於海島型氣候,因先天地理環境的因素,導致空氣中的濕度高,加上夏季高溫,不利汗水排出導致濕氣堆積,稱為外濕。外濕的表現包括身體發熱、精神倦怠、頭暈頭重、四之沈重無力。另外一個造成體內濕氣原因是所謂的內濕,內濕的成因是脾胃代謝水分的功能異常,導致多餘的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天氣熱猛灌冰水,導致脾胃受損,產身寒濕。濕氣堆積體內過久也會化熱,濕熱體質的人在夏季最常見的就是濕疹、汗泡疹等皮膚疾病。脾胃功能受損的人,代謝變差,水分堆積體內,即使吃的很少,也不容易瘦身。濕性體質肥胖的特性,為浮腫、肌肉鬆軟等,因為濕的特性是向下行,尤其常見下半身肥胖,包括下腹、臀、腿甚至小腿腫脹,嚴重的人甚至會感覺到手腳腫脹僵硬等。因此夏季瘦身,首重去濕養脾。

 

夏季瘦身去濕茶飲:

 

濕熱體質表現:自覺身體發熱、口渴不喜飲水、腹部悶脹感、食慾不振、嚴重者甚至噁心嘔吐、便秘、小便少而黃、口中有黏膩感且舌苔黃厚。

茶飲:薄荷香茶

組成:薄荷、香薷、淡竹葉各一錢、茯苓三錢

製法:將藥材洗淨後,先將香薷、淡竹葉、茯苓放入沙鍋中,加入適量水以蓋過藥材為主,煎煮10分鐘,再加入薄荷煎煮5分鐘後關火,待室溫後飲用。

功效:清熱去濕、消暑輕身。薄荷、香薷、淡竹葉能夠清熱解暑、茯苓利水健脾,適合濕熱重的人飲用。

 

寒濕體質表現」:倦怠頭暈、頭重身重、口不乾、不喜飲水、容易腹瀉、口中有黏膩感且舌苔黃厚、吃東西覺得沒味道,小便量少顏色淡、女性容易有分泌物量多的困擾。

茶飲:紫蘇茶

組成:紫蘇葉、桂枝、生薑、生甘草。

製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沙鍋中,加入適量水以蓋過藥材為主,煎煮15分鐘後關火,待室溫後飲用。

功效:溫化寒濕去濕、利水輕身。紫蘇葉、桂枝、生薑都是屬於辛溫的藥材,紫蘇葉、桂枝能夠溫通血脈,促進發汗,生薑利水可以排除多餘水濕,適合寒濕體質人飲用。

 

泡腳:體內濕氣的代謝可以從發汗、大小便中排除,因此夏季去濕,泡腳一個不錯的選擇。泡腳的高度可以從膝下開始,至少要超過腳踝,溫度大約在42度,維持10-15分鐘,讓身體溫熱微微出汗即可。泡完腳後可以配合穴位按摩與刮痧,效果更佳。

 

穴位按摩:

三陰交穴:

位置與按壓方式:內踝尖上三寸,約四指幅寬(食指到小指併攏的寬度)在脛骨後緣,骨筋之間。用大拇指按壓,15下為一個循環,一次可做三個循環,一天3次。

功效:三陰交是脾經上的穴道,同時是肝、脾、腎三條陰面經絡的交會之處,有活血利水的功能,可以消除下肢水腫。

 

脾經刮痧:脾經的位置在下肢的內側面,一直延伸到腹部。可以利用刮痧板由腳內踝處沿著小腿骨的後緣,由遠端到近端作刮痧的動作,氣血循環差的人,會有皮下出血點,就是所謂出痧的狀況,這個動作可以改善脾經的循環,代謝體內濕氣。最後將雙手搓熱,由遠端到近端摩擦3次做收功。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