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必讀】中藥減重藥的用藥安全

 

A小姐原本就是屬於容易水腫的體質,因此她對於用藥的安全相當注重。A小姐來診所看診,主要是要調整體質以及減重。A小姐問我:「師,我上網查資料,聽說中藥減重藥中含有馬兜鈴酸的成分,容易傷腎臟,這是真的嗎?

 

說到馬兜鈴酸,曾經一度吵得沸沸揚揚的,到底馬兜鈴酸是什麼呢?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存在於於馬兜鈴科Aristolochiaceae,馬兜鈴屬植物中。中藥中馬兜鈴酸含量較高的有木通、防己、木香、天仙藤馬兜鈴五種。中藥成方中的「防己黃耆湯」有消水腫的作用,有些醫師會施用在減重病人的身上。所以才會有「中藥減重藥中含有馬兜鈴酸」這種說法。

 

至於為何中藥減重藥會出現含有馬兜鈴酸的成份,是因為過去在中藥材的使用上,經常出現誤用或是使用到偽藥的情況,例如曾經PO文過的何首烏與黃藥子就是一例。馬兜鈴酸之所以會出問題,也是因為誤用的關係。我剛剛提到的的減重中藥「防己黃耆湯」中的防己也有分防己、防己兩種,防己是馬兜鈴科植物含馬兜鈴酸;防己為防己科,不含馬兜鈴酸,這兩種植物是不同的。只要使用正品防己科的粉防絕對是安全沒有毒性的的。曾經吃出問題的中藥「龍膽瀉肝湯」也是因為原本應該使用的正品是毛莨科植物木通,卻誤用到偽藥木通,因為木通含有馬兜鈴酸,長期使用後產生甚功能損傷的結果

 

為了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自從民國92年起,已經由政府規範馬兜鈴酸含量高的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這五種中藥材全面禁用。而且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是偽品(偽藥)。只要確定用藥是正品毛莨科的川木通、防己科的粉防己、菊科的廣木香,都是安全無虞的。但是,一般人對於藥材的認識不足,如何能夠鑑別藥材的真偽?這時就需要合格的藥廠作把關。最怕的就是民眾自行亂服標示不明的減重成藥,或者是在坊間取得來路不明的藥材。

 

目前中藥減重藥,除了剛剛提到的消水腫的「防己黃耆湯」之外,還增加新陳代謝藥物,這些增加代謝的藥物並不含有馬兜鈴酸的成份,絕對可以安心使用。因此要使用中藥減重藥,只要不是不明來源的藥物,而是由中醫師處方開立且由合格藥廠製造,用藥安全都是沒有問題的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