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醫師在「現在才知道」節目「不可不知的婦科危機?!」介紹的【生理週期減肥法】

2014-10-07_170429

生理週期減肥法!如何聰明運用生理期,達到瘦身效果,又可以補充充足營養?

中醫對於女性月經週週期的陰陽轉變,有所謂的「月經周期療法」,羅醫師推薦您,根據女性月經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重點飲食,來達到加速減重的效果~

2014-10-07_170429

月經前期:通常在月經來潮之前,因為黃體素濃度上升,通常會有嘴饞的情況,是「抑制食慾期」這個時候要補充具有飽足感熱量又低的食物,例如:黑木耳、菇類、豆腐。黑木耳具有化瘀血以及通便的功效,女性朋友如果經期不順,或者經前排便不暢,可以多吃黑木耳或者自製黑木耳露來飲用,效果很不錯喔~

月經期:因為黃體素的作用,從月經前期到月經期多數女性會有水腫的問題,因此是「瘦身停滯期」。月經期的子宮要注意保暖,多數消水腫的食材都偏含涼,這個時候黑豆、紅豆就是很好可以消水腫又能暖子宮的食材。紅鳳菜是且具有活血補血功效的食材,月經期可以和麻油、生薑一同料理,既可以有益子宮收縮,又有補血功效。

月經後期:在月經的調理,中醫有所謂的「月經周期」療法,在中醫的觀念,月經後期注重養陰、養血。這個時候女性朋友應該多吃具有補血的食物,有婦科養血第一方之稱的「四物湯」就最適合在這個時候食用,「四物湯」中含鐵量也很高,因此具有補血功效。在食補上可以多吃具有補血、補鐵功效的紅肉,因為人體對於鐵質吸收的是動物類的食物優於質物類的食物,因此牛肉、羊肉就是很好的補血食材。如果是吃素的朋友,則可以選擇櫻桃、葡萄等食物。這個時候身體因為已經排除經血以及多餘的水分,減重速度快,是代謝最好的「快速消脂期」

排卵後期:排卵後黃體素濃度開始上升,排卵後女生的體溫升高,這個時候「月經周期」療法注重在補陽,因此可以多吃一些溫性助陽的食物,例如:韭菜、洋蔥等,料理上也可以多添加一些大蒜、生薑、老薑等。溫性的食材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的速度,這個時候是「提高代謝期」。

關於月經周期療法可以參考羅醫師的書籍
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羅醫師的新書「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痛經的發生也有不同的原因?高寶出版社

或者參考羅醫師文章
中醫調經《PART Ⅱ 基礎體溫與中醫治療的關係》

照片66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