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聯合晚報採訪—產後憂鬱 試試中醫及舒眠療法

本文刊登於:2007/10/27 聯合晚報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新手媽媽最怕的是產後憂鬱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指出,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治療及舒眠療法,也可協助她們甩開藍色心情,當個快快樂樂的媽媽。

羅珮琳說,導致產後憂鬱的原因很多,就生理而言,可能是產婦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當中,荷爾蒙變化劇烈,比如雌激素與黃體素在懷孕晚期增加,卻在生產後急速下降,由於落差太大,終致憂鬱纏身。

此外,生產過程引起過度的害怕驚慌、產後傷口痛、身體虛弱乏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大,加上夜間睡眠不足、擔心身材走樣,自認不再具有吸引力,也會讓症狀加劇。

羅珮琳說,產後憂鬱是短暫憂鬱狀態,大部分患者會出現較大的情緒起伏,主要症狀有失眠、焦慮、沮喪、失落感、情緒失控、流淚、食慾不振、胃痛、腹瀉、頭痛等,不少女性在產後都有相同經驗,只是症狀程度輕重不同。

據統計,有5到8成產後婦女會出現這類情緒變化,但嚴重到影響生活的並不多。產後憂鬱通常出現在產後的第2天到第4天,持續時間最多不超過數週。

羅珮琳建議有意懷孕生子的婦女,生產前應瞭解產後會遭遇的種種問題,學會因應之道,儘量讓身心做好準備,並向醫師及護理人員學習有關生理、育嬰、哺乳等方法。

如果不想看西醫,不妨試試中醫治療。心脾虧虛型,可用加減歸脾湯治療,藥材有當歸、木香、炙甘草、人參、茯苓、龍眼肉、遠志、夜交藤。如果是陰虛火旺型,可選擇加減酸棗仁湯,藥材有酸棗仁、茯神、知母、生地、玄參、丹參、柏子仁。如果是膽虛痰熱型,可選擇加減溫膽湯治療,藥材是半夏、陳皮、枳實、竹茹、茯神、酸棗仁及黃連。

在舒眠茶飲方面,可取酸棗仁3錢、遠志3錢、柏子仁3錢、夜交藤3錢、龍眼肉3錢、菊花3錢,加3碗水煮沸後,續滾5分鐘,下午至晚上當茶慢慢喝。

連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07&f_SUB_ID=1346&f_ART_ID=88455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