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聯合報採訪—中藥配針灸 改善子宮肌瘤症狀

本文刊登於:2008/12/01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子宮肌瘤是許多婦女常見的疾病,西醫治療除了服藥讓肌瘤萎縮外,也常以手術切除肌瘤或子宮,但許多病患排斥動刀,中醫臨床治療發現,以中藥搭配針灸也能有效改善症狀,可提供病患另一種治療選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指出,53歲的張女子宮內有一個5、6公分大的肌瘤,導致她每次月經大量出血,時間持續2周,因她不願接受肌瘤切除手術,轉向中醫求診。

羅珮琳指出,病患因長期大量出血,已經造成貧血症狀,她以針灸百會、足三里、氣海、關元等穴位,大補元氣,配合中藥歸脾湯加減,補氣攝血來治療出血過多。治療第二次時,病患的出血狀況已有改善,約四次針灸治療後,出血就完全停止。

羅珮琳解釋,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子宮良性腫瘤,約有20%生育年齡婦女有此變化,多數子宮肌瘤在更年期後。一般子宮肌瘤只需一年一次定期到婦產科追蹤檢查,不需特別治療。

但有少部分患者會因為子宮肌瘤產生症狀而感到不適與困擾,主要包括:月經周期不規律、非常厲害痛經、肌瘤過大壓迫膀胱產生頻尿、排尿障礙,甚至因經血量過大而導致貧血等。

她建議,雖然中醫治療有顯著的改善效果,但有肌瘤狀況的婦女,仍應每年一次進行婦科追蹤檢查,避免肌瘤發生變化。

連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57&f_SUB_ID=1772&f_ART_ID=163397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