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羅珮琳接受媽咪寶貝雜誌採訪—春暖花開 拒絕過敏


採訪撰文/伍偉婷
諮詢/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姚培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 羅珮琳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換季時節,欣欣向榮的氣氛讓人也跟著有精神起來!不過,若是妳具有過敏體質,可能就不那麼愜意的欣賞春季的萬物變化了,因為許多過敏症狀在此時又一一浮現,孕媽咪更是擔心過敏症狀是否會對胎兒帶來影響,其實,只要把握大原則還是可以讓妳安心度過這容易引起過敏的春季喔!

PART1.西醫觀點
為什麼會有過敏?
過敏反應的出現往往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攻擊一些無害的物質,而這些無害的物質就是我們平常所稱的過敏原。當外界有物質攻擊人體時,免疫系統會產生一種保護物質,叫做「免疫球蛋白E」或「IgE」抗體,這個抗體會和入侵身體的過敏物質戰鬥。有過敏體質的人,其IgE通常是異常的大量,因而會攻擊無害的過敏原,在攻擊的過程中,會造成巨大細胞的破壞,進而釋放出各種強烈的化學物質進入人體的組織和血液,而這些化學物質中的組織胺就會引起過敏反應,導致發癢、腫脹、充血、肌肉痙攣等,所以會有氣管和喉頭緊繃而出現的氣喘和失聲反應,過敏疾病則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

而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姚培蘭指出,不論是免疫力太好或不夠強都容易使身體引起過敏反應,太強是因為身體的免疫力會對無害組織出現過度的反應;太弱則是完全沒有抗體。

引起過敏的元兇:空氣中的蛋白質微粒及塵?
  為什麼在季節交替時特別容易引起過敏症狀?姚培蘭表示,季節改變之時,環境中會有較多極小、輕且乾燥的蛋白質微粒,包含花、草、樹木等,這就稱為花粉。花粉會在空氣中傳播,當它寄宿在鼻黏膜中就會危害到呼吸道,因而出現過敏的症狀。

此外,進入春季後,溫度漸升、春雨等都會使得環境較為潮濕,正是適合塵?繁殖的最佳環境,因此,塵?所致的過敏性疾病會在此時開始出現高峰。

Part2.中醫觀點
在季節交替之時,氣候會出現較大的變化,由冬季進入春季後,不穩定的溫度變化以及潮濕的梅雨季,再加上生活環境的汙染,這些因素都容易引發過敏症狀,而羅珮琳表示,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主要是因為肺、脾、腎這三個臟腑的功能失調,這稱之為「本虛」,而當有明顯的外顯過敏症狀時,就稱為「標實」,因此本虛標實往往是中醫為過敏下的診斷。其中,過敏的症狀又可分為4大類:
a. 鼻炎、結膜炎、打噴嚏:由於肺主呼吸,當肺的功能失調時,便容易受到外邪的侵襲而引起呼吸道的過敏症狀。
b. 氣喘:中醫認為肺主管體內水分分佈,脾腎主管體內的代謝;腎又主納氣,因此,當肺脾腎虛之時,便容易出現痰液、氣管收縮不良、呼吸不順暢等氣喘的症狀。
c. 異位性皮膚炎: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不好的人皮膚也容易出狀況。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期皮膚紅疹搔癢屬於血虛或血熱。
d. 特殊過敏原引發的症狀:許多人的過敏症狀可能是因為特定食物而引起,此時就不見得是哪個臟腑特別虛,不過,仍是肺脾腎三個臟腑的功能失調所引起。

孕媽咪的中醫調理法
懷孕期間,具有過敏體質的孕媽咪在用藥上更要特別小心,羅珮琳表示,特別是懷孕前三個月是寶寶器官發育期,要避免藥材及劑量對胎兒的發育造成影響,因此,若有過敏症狀發生,一定要請醫師開立合適的劑量,避免自行到中藥行抓藥燉煮。而若是平時的保養、調理體質,盡量以食療為主。因為中醫首重辯證論治的個人化治療,以上提供藥方為一般常用方,不一定適合所有人的體質狀況。在懷孕期間,服用經醫師處方的中藥材仍是安全的。不過要調理體質的孕媽咪,還是建議在孕前就開始,以免懷孕後的過敏症狀又增加孕期的不適感。
 

(詳文請見2008年三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