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聯合報採訪—B群複方膠囊 檢視認證安心吃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 2009/04/25

記者:劉惠敏 整理

問:我的女兒是國三生,為了準備五月的高中聯考,每天功課繁重、睡眠不足,有人建議每天吃一顆維他命B群補充體力,市面上有賣一種五味子B群複方膠囊,不知道這種維他命是水溶性的嗎?如果每天吃一顆會對孩子的肝臟、腎臟造成負擔嗎?(台北讀者)

答:維他命B群也有「神經維生素」之稱,身體承受較大的壓力時,消耗也較多,因此作息不正常,或是精神、體力不足時,應可適當的補充維他命B群,考生的壓力不小,父母也可為孩子準備額外補充B群。

普遍用於滋養、安神的中草藥五味子,也有研究證實其有活化肝臟的功能,與維他命B 群同屬水溶性,照理說服用超過身體需要量時,應會隨尿液排出,不用擔心累積過量的問題,也都不會有對肝臟、腎臟造成負擔的疑慮。

至於業者推出的五味子加上B群的複方膠囊,是不是水溶性的,則應細看說明書,以及有無相關的實驗研究說明。

一般來說,中醫通常會建議吃中藥、西藥能盡量間隔一段時間服用,以免相互作用,而一般的維他命,為了安全起見,也會如此建議,其他中藥、維他命的複方健康食品,應再察看其說明,通過衛生單位認證的健康食品,按照其建議使用量,應不至於造成肝臟、腎臟負擔。

(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金美雲、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解答,記者劉惠敏整理)

圖片為中藥材:五味子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