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中醫治療

青春痘泛指臉上大大小小的紅疹膿泡,是許多少男少女的夢魘。青春痘多發生於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青春期,因此俗稱青春痘,醫學上的專有名詞則稱為尋常痤瘡(Acnes vulgaris),最常發生在臉部,其次為胸背部中醫稱之為「肺風」、「粉刺」或「面皰」。現代人因為飲食作息的改變、皮膚清潔不徹底,導致皮脂腺異常分泌,即使是成年人也會有痤瘡的發生,不少人自嘲為「老青春」。

 

青春痘的中醫觀點

許多人嘗試外用藥膏來治療青春痘,但往往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關鍵在於外用消炎殺菌藥膏治標不治本,青春痘的發生除了外部清潔不徹底,體質才是造成青春豆的根本原因。一般人都誤以為長青春痘是火氣大,因此會自行購買黃連服用,殊不知所謂的「火氣大」只是導致青春痘的原因之一,許多青春痘患者並沒有口苦、口臭、便秘等「火氣大」的表現,道聽途說的結果往往是青春痘沒有治好,還誤服黃連「有苦說不出」。在中醫的觀點,導致青春痘的原因有許多,包括:

 

肺經風熱型:

症狀:面部發紅, ,痤瘡多發性紅腫疼痛,經常有大顆膿皰。經常伴隨有皮膚過敏搔癢、起紅疹的變化。大便乾硬、小便黃赤。

治療:涼血清熱。可用連翹、桑白皮、牡丹皮等藥物治療。

 

腸胃濕熱型:

症狀:面部出油量多,起紅色皮疹、結節,囊腫聚集,小便少,大便黏稠有臭味,易口渴,及使多喝水也不解渴。

治療:清熱化濕。可用茵陳、大黃、 梔子、夏枯草等藥物治療。

 

沖任不調型:

症狀:女性常見的青春痘類型,也就是內分泌失調導致的青春痘,可能是經常發生或是偶發性的,通常在月經前數天,痤瘡會加重,月經後則減輕,且常伴有月經不調的症狀,包括月經週期異常、痛經等症狀。少部分較嚴重患者還伴隨吳月經、多毛、肥胖等症狀,抽血可檢測出有多囊性卵巢的傾向。

治療:從調經著手,兼以治療青春痘。光是治療青春痘是治標不治本。

 

氣虛血瘀型:

症狀:青春痘膿頭較深,甚至沒有膿頭,摸起硬硬的,不易發出,也不易消退。青春痘表面呈暗紅色,若是硬擠破容易留下色素沈澱及痘疤。平日倦怠無力,

治療:行氣化瘀。可用黃耆、皂角刺、紅花等藥物治療。

 

陰虛火旺型:

症狀:青春痘大片出現發紅多、化膿少或是僅有小膿頭,口乾、舌燥、大便偏硬。多發生在熬夜、作息不規律的成年人。臨床上也以男性較多見。

治療:滋陰清熱。可用生地、玄參、知母等藥物治療。

 

青春痘反應身體內部的變化

青春痘的發生部位反應身體的狀況,若您長期青春痘都發生在同一個部位,可以參考對應的身體變化。

額頭:以熬夜、失眠或內分泌異常,多與心火旺有關。

鼻部:消化功能不佳,胃火旺。

兩頰:左臉頰屬肝,與情緒、壓力、肝臟造血解毒功能有關。右臉頰屬肺通常與呼吸系統問題、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

嘴周圍:消化不良、胃熱等、或者使用含氟量過高的牙膏 。

下巴:與骨盆腔器官及內分泌有關,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男性可能是痔瘡或便秘等問題。

 

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的持續服藥1-2個月的時間來控制症狀,再治療3-6個月的時間鞏固療效。治療後只要能夠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多數並不會再復發。治療青春痘期間,您必須養成的生活習慣包括:

1.          養成定時排便習慣,避免長期便秘。可以在每天早晨起床喝一杯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2.          多食用新鮮的奇異果、蘋果、芭樂、櫻桃、柳橙。

3.          治療期間禁止食用高油脂及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並且減少食用高糖分的食物以及汽水、咖啡、含酒精飲料以及帶殼海鮮。

4.          不要自行用手擠壓痤瘡及粉刺。若有需要臉部護理,必須尋找合格的美容師。

5.          不要自行購買非醫師處方的外用藥物。

6.          避免使用油性的卸妝用品或是化妝品。

7.          每天必須有充足睡眠滿8小時,並且在晚上11點以前上床睡覺。

8.          經常清洗並且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

9.          適度運動,運動後要立即將汗水擦乾,避免阻塞毛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