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必讀】西藥「麻黃素」不等同於中藥「麻黃」

 

 

 

最近減重藥物不管西醫、中醫,用藥安全都被熱烈的討論,諾美婷已下架,對於麻黃、麻黃素的用藥安全,由羅醫師為您解答吧!

 

西藥「麻黃素」與中藥「麻黃」的差別

 

西藥「麻黃素」並不等於中藥「麻黃」。

 

中藥的「麻黃」是麻黃科植物草麻黃Ephedra sinica Stapf.木賊麻黃Ephedra equisetina Bge.或中麻黃E. intermedia Schrenk et Mey.的莖部,其中主要成分包含有:麻黃素、偽麻黃素、甲基偽麻黃鹼素、麻黃次素等多種生物鹼及揮發油、有機酸、黃酮類等。另含兒茶素、沒食子酸、草酸、檸檬酸等多種有機酸及縮合鞣質。無機元素:鋁、硅、磷、鈣、釩、鉻、錳、鎳、銅、鋅、錫、硼、鍶等。現代藥理研究麻黃具有發汗解熱、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強心升壓、興奮中樞神經及交感神經、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麻黃由於是天然植物成分,因此是屬於混合物。而麻黃素只是其中眾多成分之一,所以千萬不要以偏蓋全的認為麻黃就是麻黃素喔!

 

而西藥的麻黃素則單一成分,它是純物質。「麻黃素」是合法的處方西藥,並非禁藥。但是因為他可以製造出毒品安非他命,因此美國FDA規定處方使用的劑量是被限制的,避免有心人士大量囤積後製毒。麻黃素是西藥不是食品,因此麻黃素被添加在食品就屬於違法。而麻黃是天然中藥材,本身的成分之一就有天然麻黃素

 

我想各位即便是對中醫藥很陌生,如果各位年紀跟我差不多,至少在小學、國中唸書的時候有背頌中醫的醫聖是「張仲景」,聽過他的著作「傷寒論」吧!張仲景的傷寒論到如今都是中醫界奉為圭臬的一本聖經,傷寒論之所以千年不退流行,原因是「藥簡力專」,平均一個處方只有簡單5-6樣中藥,卻可以很有效的治療疾病,也因此很多台灣中醫界的大老都走經方派(以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處方為開藥思路的中醫派別),其中「麻黃湯」就是經常被使用的方劑。「麻黃湯」以麻黃為方劑名稱就知道裡面含有麻黃這個中藥材,但他還有其他的藥材如:桂枝、甘草、杏仁等。麻黃性味辛、苦、溫,它具有發汗、止咳、去痰、消水腫的功效,被廣泛的使用在外感風寒等症,也就是俗稱的感冒囉!除了麻黃湯之外,經常用來治療鼻子過敏的小青龍湯、葛根湯,也含有麻黃,麻黃是合法的中藥的處方藥,而且是中藥很常被使用的藥材,所以實在不需要談麻黃而色變。

 

 

關於麻黃素與麻黃,羅醫師總結以下兩點

 

麻黃素是西藥屬於純物質 , 麻黃是中藥為混合物, 兩者並不相同。

 

 

麻黃素是合法西藥,麻黃是合法中藥,只要在醫師的處方與監控之下服用,都是合法與安全的用藥。

 

 

 

 

 

本文由羅珮琳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所撰寫,如需轉載請先告知並且著名出處與作者,以維護羅醫師的著作權。

 

本網站內容僅供諮詢參考。

 

 

 

share me!
  • 最愛尤加利

    很寶貴的知識
    [版主回覆10/12/2010 00:39:00]謝謝您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