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採訪羅珮琳醫師:中西醫聯手.讓你擁有好「孕」體質

中醫告訴你:體質調養.為胎兒打造良好居住環境

2019-04-16_174046

Apr 01,2019

調養子宮.讓胎兒的房子更堅固
子宮為胎兒生長、吸收養分的生長所在,如何在懷孕前,調養溫暖且健康的子宮,是相當重要之事,璽悅中醫診所院長羅珮琳表示,應視不同的身體狀況,採取不同的調養方式。舉例來說,常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對於體質燥熱的女性,最明顯的表徵為體重增加、內分泌嚴重失調,還有排便上的困難。這時會建議先減重,讓月經逐漸恢復正常。以中醫角度來說,脂肪是因體內累積太多的痰濕,藉由清淡的飲食及規律運動,皆能達到去濕氣、化痰的功效。

有些女性即使罹患這樣的病症,但外表卻沒有太大的改變,就須從體質進行調理。腎虛、腎陰虛情況較嚴重者,建議先將月經調至穩定,經期要讓經血排除乾淨,在排卵前,在原有藥材中加入一些暖子宮的藥材,再調腎陽,將胎兒的房子「子宮」建得更堅固,有助於提升受孕機率。

觀察月經量.養足體內氣血
想讓好孕快點來,除了維持子宮的健康之外,女性體內擁有足夠的氣血,也相當重要。羅珮琳院長提到,經血是由身體氣血所生化而成,從每個月的月經量,就能觀察氣血是否足夠,一般而言,一次月經至少排出約80c.c.(以一瓶100毫升養樂多相比,一次周期約4/5瓶的量)的經血量,天數維持3~7天。而子宮內膜亦是受孕的關鍵,太薄、太厚都會影響受精卵著床的成功率。

羅珮琳院長也提醒,不僅每個月的經期要規律,卵巢也要每個月都有排卵,雖有些女性月經有來,但不一定有排卵,形成無排卵月經。其排卵功能與「腎」有關,若功能不佳,就是中醫常說的「腎虛」,曾經罹患過乳癌等癌症者,都可能因手術而影響排卵功能。

此為文章部分內容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
中西醫聯手.讓你擁有好「孕」體質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