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多囊性卵巢症後群的中醫減重調經治療經驗分享

S__116080666

BMI

S小姐
39歲
初診日期:107年4月25日
S小姐20歲因月經週期不規律就診,懷疑為腦下垂體功能異常造成,曾在台大醫院檢查MRI腦下垂體正常,抽血泌乳激素、促腎上腺皮質素(ATCH)正常。促甲狀腺素(TSH)=5.1偏高。最終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之後因為生活壓力以及月經情形一直沒有改善,因此體重持續緩慢增加,身高僅150.5公分的她最胖的時候曾經高達82公斤。西醫建議減重才能夠徹底改善身體健康,因此S小姐這幾年嘗試過各種的減重方式,除了飲食、運動之外,還曾經服用診所開立的保健食品以及抽脂等方式減重。S小姐的朋友是我的婦科病患,她自己也是醫療專業人士因此深知S小姐的狀況是病理性的肥胖只單純減重效果不彰,必須連身體狀況以及月經週期一起調理才能夠成功減重,熱心的她帶著S小姐一同由新竹來台北看診。

初診時S小姐自述已經靠運動以及飲食控制減重將近10公斤了,但是來看診的時候體重仍有69.8公斤,體脂肪37.4%屬於中度肥胖。來看診時剛好是生理期的第三天,但在這之前已經8個月生理期都沒有來。S小姐問:「我是不是應該先調月經再減重呢?」我和S小姐說:「中醫減重的特色就是會連體質一併做調理,尤其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患一定要與減重同時進行才能事半功倍」

S小姐的脈弱,舌苔白厚,月經延遲,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是屬於腎陽虛寒濕體質。因此在治療的方針主要以溫補腎陽,暖宮化濕為主。雖然已是高齡且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但是S小姐非常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擁有自己的寶寶,因此我請S小姐測量基礎體溫來觀察排卵的狀況,再配合中醫的月經週期療法做治療。S小姐自己也非常的認真,除了按時服藥、飲食控制,每周運動5-6天每次固定運動2小時。S小姐知道自己身體濕氣重可以利用泡腳改善,因此也和羅醫師詢問泡腳的方子,並且幾乎天天泡腳。雖然住新竹,但是S小姐幾乎每周從新竹坐高鐵來複診開藥以及埋線,這次S小姐認真的面對自己的身體問題一點都不敢懈怠,很快的5月12日便測量到排卵,6月1日是治療之後的第一次月經來潮,之後月經週期恢復為28天,經血量正常。

從4月25日初診到7月17日結束3個月的療程,體重從69.8降至59.9,總共減下9.9公斤,體脂肪從37.4%降至33%,總共下降4.4%。S小姐對於自己的減重成果很滿意,未來還安排了一些醫美療程要讓自己變美還要更美,很開心看見S小姐穿上之前無法穿的漂亮衣服,這一次徹底的改變了,人變瘦了,身體更健康,人也更精神了。

羅醫師的話
S小姐減重的過程之中和我們聊了很多事情,她常說自己身高不高,最胖的時候也會自嘲像一顆圓滾滾的球,朋友還戲稱是小叮噹,雖然知道是朋友間開玩笑的話語不會真的放在心上,但內心深處還是會有些難過。過去的體重失控並不單純只是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還有許多來自生活上、情感上的壓力讓她不由自主的在下班之後靠飲食來發洩。S小姐減重成功之後一直說我是她的貴人,其實我真的不是她的貴人,我只是在她開始醒悟要改變自己的人生的時候剛好出現,剛好幫了她一把,是她自己的覺醒讓她成為了自己的貴人。

身體就像自己行為的反射鏡,妳如何對待妳的身體,身體就會如實的回報妳。三餐不定時定量,日久就是胃痛胃病。壓力過大、作息亂、失眠,日久就是內分泌、免疫系統失調。有時候門診病患在衛教的過程之中告訴病患「你必須要減重(或怎麼怎麼做),身體才會好(才容易受孕)」但往往很多人都會為自己找理由,把「恢復健康」這件事當作是醫師的功課,希望單靠「吃藥」就要把疾病治好。確實,藥物是用來治病的,但更多的時候,「病根」也就是造成疾病的源頭沒有解決,或許是肥胖、飲食、作息、壓力,那麼藥物也只是緩解症狀無法使疾病痊癒。

「先生緣,主人福」在尋尋覓覓適合自己的「貴人醫師」之前,羅醫師提醒您記得要先做自己的貴人,唯有心靈上的覺醒把健康當作是人生中的首要目標,才能夠真正的獲得健康。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