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涼如水,水梨、白木耳清燥入肺|羅珮琳醫師|秋分養生

時間:2018-09-20 作者:早安健康
「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

一場秋雨一場寒

「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這一天,晝夜等長;過了秋分之後,白天會漸漸變短、黑夜變長。而三大節日之一的「中秋節」也落在秋分前後,過了中秋節,天氣漸漸轉涼,因此秋分可說是季節轉換的分水嶺。

秋日養肺,白色食物清燥入肺

中醫五色入五臟:色青入肝、色赤入心、色黃入脾、色白入肺、色黑入腎。

秋天養肺正當時,而白色的食物對肺部最有幫助。羅珮琳中醫師推薦,水梨、百合、白木耳、蓮藕等,都是屬於甘寒滋潤之品,潤肺生津、養陰清燥,合適秋天食用。

秋天養生:白色食物

水梨:止咳、消水腫、預防高血壓
白木耳:益氣、滋陰、潤肺
蓮藕:生津、安神生智、健脾開胃
蓮子:益腎固精、安心神
山藥: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

秋季中藥材調理

杏仁:調理失眠、定心神
茯苓:甘淡滲濕、健脾

季節轉換過敏三兄弟報到,首重保暖

季節轉換之時,容易因不穩定的氣候導致過敏疾病一一現形。過敏排行榜上的三大病症: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氣喘,就是最常見也最困擾的症狀。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多補充蛋白質、鐵、鋅、葉酸、維生素B群;鼻子過敏者可多食薑、蓮藕、洋蔥;氣喘者可多食黑豆、銀杏、百合根。

此外,平時也要注意生活環境中的過敏原,寢具、地毯、窗簾等,都潛藏著大量塵蟎,必須定時清潔。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過勞、壓力、熬夜、情緒都會影響免疫系統,保持睡眠充足並適度運動,可調節自律神經,降低過敏發作。

原文網址
早安健康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