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剖腹產該不該服用生化湯?一次搞懂「生化湯」

簡報1

最近遇到一位自然產第二天的媽咪,媽咪的生產狀況比較辛苦,最後是靠真空吸引以及外力加壓的方式把寶貝給「請」出來,產後因為失血過多立即輸血500CC,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會診時我有特別交代媽媽,你產後大出血所以不要喝生化湯,媽媽卻面有難色說:「我知道,但是我婆婆都已經幫我準備好生化湯了,我不好意思違逆婆婆的意思~」

你所不知道的生化湯

你知道生化湯的處方不只一種嗎?
生化湯大家耳熟能詳,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古方生化湯的處方不只一種。從古到今不同醫家對於產生服用生化湯的看法不同,古籍所記載的生化湯就有8種之多,而且除了標準用藥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之外,還有其他不同的加減例如紅花、澤蘭等。

簡報1

台灣目前比較常用的是「傅青主女科」的生化湯,但是每一家蔘藥行又會有自己的加減配方,有些蔘藥行出售的是中藥飲片自行回家煎煮,可以看得見完整的藥材,但有些蔘藥行會代客煎煮成水藥包,到底內含哪些中藥材也無法辨識了。羅醫師曾看過有些生化湯加入杜仲、金毛狗脊等補腎藥材,或者加入益母草等幫助子宮收縮的中藥。

早發性產後大出血不應使用生化湯
早發性產後大出血指的是生產後24小時之內失血量超過500CC,通常這樣的產婦大約都會進行輸血治療,因此早發性產後大出血的產婦,在使用中藥調理身體已及生化湯必須特別注意,早發性產後大出血的原因

1. 子宮收縮無力:這是產後大出血最主要的原因,西醫會提供子宮收縮劑的藥物治療,並且配合手法按摩子宮,對於子宮收縮無力的患者,在中醫屬於氣虛型的產婦,適當的給予補氣的中藥可以加速子宮復舊。
2. 產道裂傷:也是產後大出血的常見原因,主要是寶寶過大或者產婦生產過程施力不當,造成產道、會陰、子宮頸的撕裂傷。通常在生產之後會立急縫合止血,止血後會比一般產婦更覺得會陰部有腫脹痛感。中醫可以用化瘀止痛的藥物幫助血腫消除。
3. 胎盤殘留、植入性胎盤、前置胎盤、子宮破裂、凝血功能異常:都數屬於高風險的生產狀況,產後的中醫用藥請務必諮詢中醫師。

羅醫師會建議有早發性產後大出血的產婦不應使用生化湯,若產後需要中藥調補,具有養血活血功效的中藥最好在生產後兩周後再開始服用。

生化湯的處方,劑量是關鍵

生化湯的處方比較中,光是當歸的劑量就有三錢至八錢不等,可以是一倍以上的劑量,當歸本身是養血藥能夠促進造血功能但同時也是活血藥。當歸的水煎劑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功效因此有助於子宮復舊,但它同時具有抗血小板凝集以及對抗血栓的作用。包括桃仁、紅花等藥材也都具有抗凝血的功效,因此大劑量的在產後使用這些具有活血化瘀功效中藥有可能會造成原本尚未穩定的子宮內膜再度受到刺激,導至異常的出血。曾經有產婦跟我說,她前一胎在月子中心才喝一碗生化湯就立刻大出血送醫,導至她對生化湯一直心有餘悸。錯誤的使用生化湯導致出血量大的案例也是時有所聞。

生化湯是否會影響惡露排出的時間?

生化湯最正確的服用時機自然產是在生產後的10天之內連續服用5-7帖。坊間很多婦產科或者月子中心都會建議生化湯在產後的14天之後服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經常有產婦剛生產後不當的使用生化湯導致產後大出血,因此在產後14天後再服用是相對比較安全保守的時間點,但就中醫師的立場,產後14天再服用生化湯基本上讓子宮復舊與排除惡露的意義就不大了。至於服用生化湯是否會延長惡露排出的時間導致產後一直出血滴滴答答不停呢?根據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醫學中心在2008年針對院內產婦所作的統計分析顯示,有喝生化湯與沒有喝生化湯的產婦,產後排出惡露的天數並無顯著差異。所以,喝生化湯並不會造成產後惡露不停。

生化湯難道不是自然產後必須服用的常規處方?

很遺憾的,要打破各位對生化湯的想像了,傅青主先生在創立「生化湯」這個處方時,是治療產後「血虛寒凝」惡露排出不暢導致的腹痛。過去的婦女營養不足體質虛寒,加上中醫發源地中國大陸地區氣候乾燥且氣溫較低,因此衍生出中國北方常使用的生化湯處方叫做「產後生化湯」 (或稱北方生化湯/產後官方),用的藥劑量比起傅青主女科輕巧得多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北方人與南方人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皆有不同,更何況台灣為溼熱的海島,在使用生化湯之時是否因該不拘泥於古方而做出調整?根據羅醫師的經驗,每一位產婦生產之後狀況不一,有些媽媽會陰撕傷腫痛,有些媽媽用力過度痔瘡脫垂下床走動都很困難,這些狀況都可以再生化湯的基礎上加減藥物做調整。這時後該思考,坊間販售配方比例不明的生化湯是否真的能夠符合媽媽們的需求呢?

剖腹產該不該服用生化湯呢?

古時候生產沒有剖腹產這個選項,所以「生化湯」處方的創作者傅青主先生在生化湯的使用手冊上也沒有寫到剖腹產到底該不該喝生化湯。因此,目前台灣地區剖腹產使用生化湯的狀況都是依據醫師個人的習慣與經驗。目前主流有兩派說法,一種是在剖腹產後5-7天再開始後服用,另一種是產後不需服用。羅醫師個人的習慣是剖腹產因為大部分的胎盤與惡露在手術時清除,所以產後不服用生化湯而直接開立產後調理方。剖腹產後的中藥使用必須注意,因為剖腹產有傷口與失血的問題,產後第一周具有抗凝血功效的中藥宜輕用,可以選用具有養血功效又不具有活血的功效的中藥材,阿膠就是我常用於剖腹產傷口修復的中藥材,除此之外應適時加入能夠修復傷口的中藥。

結論就是:產後該不該服用生化湯,不要再道聽塗說了。無論自然產、剖腹產,產後要用中藥補身,請讓專業的中醫師來吧~

本文的參考文獻資料:

產後服用生化湯與惡露天數的關聯 — 以醫院為 基礎的準隨機(QUASI-RANDOM)研究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