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渥雜誌專訪羅珮琳醫師:安神處方 失眠、頭痛、健忘怎麼調理?中醫師教你用穴道按摩 解決常見的睡眠問題

17884446_1285754541480457_5097616881351155032_n

17884483_1285754538147124_4715781388700232866_n

覺得煩躁不安,無法靜下心來專心做事,怎麼調理?
口破舌尖心火旺 先降心火再補虛

文/丁彥伶
諮詢/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羅珮琳

環境不景氣,工廠屢屢傳虧損報告,三十多歲的A小姐身為台商第二代,肩負家族拓展業務、重振家風的重任,白天往往處於壓力高峰,常覺得情緒容易焦躁又很怕熱室內空調要開到22度才覺得舒服,回到住處,晚上又嚴重失眠,往往得凌晨四五點才能入睡,但是第二天又要早起,感覺身體快要無法負荷下去。

A小姐吃西藥的安眠藥助眠效果不佳,曾在大陸尋求當地中醫治療,一開始用藥後很快就能入睡,兩天之後藥物就失效了,返國後她趕快向中醫師羅珮琳求治。

羅珮琳說,中醫治療失眠和西醫不同,會細分很多症型,以A小姐口述的症狀顯示可能是心火旺因為易煩躁引起失眠,心火旺患者容易口乾口破,這類型的患者有一個特徵,是口破通常是破在舌尖,羅珮琳說,A小姐的症狀像心火旺又怕熱,但是脈象又顯示有虛症。

由於A小姐表示曾服用中藥先有效後失效,因此羅珮琳檢視她之前的用藥,發現她之前用的都是消心火的藥物,但是A小姐有虛症,因此羅珮琳改用平補的藥方,A小姐說服用藥物後從此變得很好睡。

A小姐睡眠雖改善了,但是在台灣和大入還是有差別,現在只要回台灣,雖然也是失眠,但是通常可以在十二點以前入睡,但一回大陸大約到三點後才睡得著,羅珮琳研判她在大陸的壓力太大,除了使用藥物改善以外,也要想辦法疏解壓力,所以建議她平常要多運動,可以做做皮拉提斯等拉筋、舒緩肌肉緊張的運動,才能完全擺脫失眠之苦。

羅珮琳說,其實因為壓力大引起失眠,是現在很多上班族常犯的毛病,壓力大引起的失眠雖然常見是火氣大的情形,但還是要看患者的生理狀況。火氣大的患者適合吃蓮子、木耳等比較潤的消火食材,蓮子性味甘溫澀,可清心除煩。若火氣大引起嚴重失眠,建議可以吃蓮子心,我們一般常吃的蓮子都是去心的,蓮子心很苦,性味苦寒,可入心、肺、腎三經,主要功能可清熱、止血、澀精、除煩、安神、治失眠,吃蓮子火可以降心火,如果心火旺的患者可以用蓮子心沖茶飲用。

心火旺的患者久了常會出現虛症,此時就要改用溫補,羅珮琳建議可以食用桂圓,桂圓在中醫常用於安神,桂圓性味甘溫,是入心脾很重要的藥材,可滋生心血、保合心氣、滋補脾血及強健胃,所以對思慮過多、心脾兩傷,或是心虛怔忡,無法入睡者很有效。

羅珮琳說,每個人的體質可能會因為生活及飲食而有不同的變化,思慮過度引起的失眠患者的症狀常是變動的,第一週脈象可能是心火旺,但是用藥治療了可能虛症就會顯露,所以治療時不是一直都吃同一種藥物,要針對體質不同的變化來改變食用的藥材或食療,所以當心火旺時要消火,虛症時要補虛,當病患的心火消了呈現虛象,此時患者可以喝桂圓紅棗茶溫補。

另外,很多人吃來美白美膚的珍珠粉其實才是鎮心安神很有效的。珍珠粉性味甘、鹹、寒,歸心、肝經,主要作用可安神定驚、明目消翳、解毒生肌,常用於驚悸失眠,而且珍珠粉含有豐富鈣質,其實和現代人睡前喝牛奶或吃鈣片助眠有異曲同工之效,睡前可以吃一克助眠。除了珍珠粉,中藥珍珠母、牡犡和龍骨是常用的重鎮安神藥材,入心肝腎經,都是常用於煩躁易怒、心悸失眠的治療藥材。

完整內容請參考:優渥雜誌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