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中醫如何固骨本?

019e7eda3aa435e210584215b877b55d4f0aafb1a4

台灣女性骨質疏鬆比例偏高
根據國內調查,台灣50歲以上女性約4成骨質疏鬆,比例高於泰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鄰國地區。骨質疏鬆學會表示,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停經後的女性容易骨質疏鬆?
以骨質密度狀況推估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約為30%,一旦骨質疏鬆上身,骨折、臥病、死亡風險都大大增加,不只自己生活品質受影響,連帶也造成家人的負擔。
停經後的女性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許多女性在停經前骨質密度在安全值內,一停經後,馬上骨鬆,除了缺乏荷爾蒙之外,還有因為台灣女性長期不運動,因為久坐,骨骼長期在半不受力狀態,加速骨質疏鬆的發生。

年輕男性會骨質疏鬆嗎?
挪威北極大學團隊日前也發表調查報告指出,15至18歲的年輕男性打電腦、長時間「久坐」,體能活動不足,造成骨質流失、「骨礦物密度」低下,恐增加中老年後罹患骨質疏鬆症,甚至骨折的潛在風險。

根據國內衛福部建議,由於鈣質到體內吸收率不一,故建議成人一天鈣攝取量至少1,000毫克,然而31-50歲女性94%未達每日建議攝取量。建議可以補充天然鈣,例如:鮮奶、黃豆、小魚乾、珍珠粉、黑芝麻等。除了補鈣之外,還需要充足的維生素D,維生素D以可促進小腸增加分泌一種利於鈣質吸收的蛋白質。此蛋白質與鈣質結合,由食物中攝取到的鈣質將能更有效的被小腸吸收,然後進入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鈣質濃度。健康的人身體能夠自行合成維生素D,人體製造維生素D的原料是膽固醇,在皮膚受紫外線的照射催化反應,形成維生素D3。但是在哺乳的婦女、老年人、嬰兒、腸道吸收不良(如腸道手術等)容易有維生素D缺乏的狀況,可額外補充。維生素D的來源有植物性與動物性,植物性的維生素D的含量不高,所以從動物性補充效果最佳,動物性食品以肉類、海水魚類、蛋和奶、肝臟等的含量稍微高一些,魚肝油的含量最為豐富。

中醫如補鈣?
對於骨質疏鬆,骨關節的退化,中醫會選擇以補腎的方式做調理。《黃帝內經》腎主藏精,主水液,開竅於耳、司二陰,主骨、生髓、通於腦,其華在髮,在志為恐。因此各種的老化問題,包括骨質疏鬆、記憶力減退、聽力退化、白髮問題都是屬於腎虛的範圍。在藥物調理方面,會以補腎為主。再根據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作加減,年輕女性骨質疏鬆多屬氣血不足可加入調血補氣藥物,更年期容易陰虛火旺則加入滋陰清熱藥物,老年人則更要加強補腎填精,所謂填精的中藥材多屬於「血肉有情之品」,也就是動物性用藥,如龜版、鹿角等,這類動物性藥材本身就含有豐富鈣質,可以最作為天然鈣的來源。

穴道按摩顧骨本

絕骨穴:中醫的八會穴之一,「髓會絕骨」。
位置:小腿外側部,外踝尖上三寸(四指幅,也就是食指至小指併攏的寬度),腓骨前緣凹陷處。
腎主骨生髓,絕骨穴為骨髓會穴,可治療足緩難行、腳弱無力、腳氣等。可以用針灸、按摩的方式,虛寒者可以用灸法,艾炷灸3~5壯,艾條溫灸10~15分鐘。
0140b6b080fa71de474d9921f55f03f14b8da820c7
運動是強化骨鈣的最好方式
骨頭越用越堅固,可以多做讓骨頭有承載重量的運動,像是跳繩、跑步。最佳的當然是戶外運動曬曬太陽加強圍生素D的合成,另外可以利用背重物來增加鍛鍊骨頭密度,像是爬山時背包包增加身體的負重,達到強化骨質的效果。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