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受邀健康2.0雜誌採訪:中醫食補吃出好氣色。

014163fa234f8245d5746d12d137a1f7ad51fb4b5c_00001

素顏更亮眼!中醫調養告別暗沉膚色

許多人都被暗沉蠟黃膚色所困,無法盡情地素顏外出!妝彩或許表現禮貌,但擁有素顏仍亮眼的美麗肌膚更令人羨慕。肌膚暗沉是保養品無效嗎?或許是身體有些小毛病,讓皮膚無法淨透亮!

撰文/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醫師彭溫雅、中醫師羅珮琳

一年終始,往往是身體最疲倦、工作最繁忙時刻,肌膚更易出現疲憊感,就算擦上再好、再貴的保養品,仍無法掃除黯沉蠟黃膚色,甚至出現乾燥、過敏。彭溫雅中醫師說,在肌膚最疲倦的時候,任何外來的保養品都是多餘負擔,唯有好好讓肌膚休息,才是改善暗沉膚色最好辦法。

黯沉膚色常出現於作息不正常、常熬夜加班的人身上。羅珮琳中醫師指出,除此之外,有偏食習慣的人也容易有此問題,尤其是偏愛甜食、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愛吃蔬果,影響腸胃功能、排便不順,也會讓膚色暗沉。

許多人會問,黃種人天生膚色不就該是黃的?肌膚正常的黃,應該是黃中透著紅潤明亮感,而非有黃中帶黑的陰黃,及鮮豔橘黃的陽黃,羅珮琳中醫師說,這些都是中醫所講的病色,表示生病了。

中醫認為,皮膚問題不該只從外在治療,因肌膚呈色是內在臟腑、經絡與氣血循環的綜合表現。所以,肌膚要好必須「養於內,才能美於外」。

而肺主皮毛,透過肺的宣發作用,將營養物質輸送分布到全身皮膚毛髮,若體內氣血虛弱,營養不良,無法提供肌膚該有能量,臉色就會變得萎黃憔悴、暗沉無光澤。

羅珮琳中醫師補充,「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有呼吸道問題者,也容易有膚色黯沉問題,如常過敏、鼻塞,會使得眼周肌膚出現黑眼圈、浮腫等,整體看來盡失元氣。

黯沉肌體質 改善對策
血瘀
肌膚類型:膚色晦黯、口唇色暗、易長斑點、末梢以及甲溝(指甲邊緣)黯沉
身體症狀:易有疼痛問題經痛(呈現刺痛)、特別容易有婦科毛病(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舌下血管曲張浮起
美容穴位:血海穴、三陰交穴
調理方法:多食活血化瘀的食物,如黑木耳、當歸、川芎、丹參等;要節制冰冷、油膩的食物。建議多運動,帶動血液循環,會有明顯改善。

建議漢方:

薑絲黑木耳

材料:黑木耳10朵、鳳梨1/3個、生薑3片、枸杞子10克、糖、檸檬汁適量、鹽適量。
做法:
(1)薑切絲,黑木耳切段,鳳梨去心切小塊,枸杞子用清水洗淨
(2)先放油與薑絲爆香,再放鳳梨、糖少許與半碗水,悶3分鐘讓鳳梨香甜風味釋出
(3)此時鍋內水分漸少,須再加半碗水,再放入木耳、枸杞子快炒幾下,最後放入適量鹽及檸檬汁提味即可盛盤。

黑木耳益氣補血、活血化瘀。生薑溫中散寒、改善循環。枸杞子滋補肝腎,養精明目。

本文節錄自健康2.0雜誌 2015年三月號
完整內容請參考健康2.0雜誌

015f69807101f265b0944ef6da5f79295bf883b1d2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