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中廣新聞採訪:立冬進補 小心別補過頭!


2012-11-07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吳佩臻


今天(7)是農曆節氣的「立冬」,習俗上「立冬」就要「補冬」,不過中醫師提醒,不論是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等補冬常見食材,腸胃不好的民眾、或是女性生理期、孕婦等等,都不宜多吃,另外也要特別注意在羊肉爐、薑母鴨中添加的火鍋料可能會造成過多熱量攝取。


「立冬」是屬於進入冬天後的第一個節氣,古人認為冬天的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所以就有「補冬」的習俗,中醫師羅珮琳表示,進入「立冬」這個節氣,人體會變的較為怕冷、或是容易受寒、感冒等等,所以古人認為這個節氣吃一些較為溫補的食材,可以補充人體的能量。


羅珮琳指出,像是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常見的進補品,只是不是太過燥熱的體質,基本上每個人都適合食用。羅珮琳說:「像是薑母鴨、羊肉爐、這二類中藥藥材類似,但肉的性質不同,鴨肉較寒,羊肉較溫,所以補性也不同。薑母鴨適合在秋冬季節食用,而羊肉爐適合在較冷的十二月、一月使用,而十全大補湯等這類,基本上只要不是太過燥熱的體質,人人都適合食用。」


但是,冬令進補,也小心不要補過頭,像是正值生理期的女性過度進補可能會增加排血量、孕婦因為體質燥熱也不宜補過頭,而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也應減少吃太過油膩或是含有酒精成份的補品。


另外,加在薑母鴨或羊肉爐內的炸豆皮、火鍋料都容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提醒有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要特別節制。

 

原文網站連結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110700695.html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