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中央社採訪:蟹不忌口 膽固醇拉警報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1日電)140多歲女業務員,因應酬緣故在秋蟹季節,連吃數十隻大閘蟹,致膽固醇過高且皮膚也出現過敏。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指出,螃蟹性寒若民眾本身腸胃不好,容易胃痛、腹瀉者不適合多吃,建議烹煮時加薑,或以薑作為沾醬,減緩刺激。


羅珮琳說,蟹黃吃多,可能會造成膽固醇過高,若本身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人應注意攝取的量。


此外,蟹黃也油膩,有些人會搭配濃茶去油解膩降膽固醇,不過,濃茶沒有降膽固醇效果,反而會加劇腸胃不適。


羅珮琳說,吃螃蟹不建議搭配柿子,濃茶和柿子一樣都有單寧酸,而螃蟹性寒,容易刺激腸胃,造成不適。


羅珮琳建議,享用螃蟹時若感到腸胃不適,則可以使用麥芽、神麴、山楂等3種藥材組成的焦三仙,以一比一的方式調配,加水煮後服用,幫助消化並緩解不適。

 

原文網站連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1031/8193767.html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