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 Now News 採訪:吃補變吃苦!薑母鴨、羊肉爐當火鍋吃 補過頭大出血








吃補變吃苦!薑母鴨、羊肉爐當火鍋吃 補過頭大出血

2012/11/06 12:2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7)天就是立冬了,不少平常手腳「冷吱吱」的民眾,都習慣趁這個節氣好好補一下,調養身子骨,尤其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是不少人的首選,但當心吃補變成吃苦!中醫師提醒,現代人流行把薑母鴨、羊肉爐當火鍋吃,料一加就停不了,高熱量之餘,每年補冬總有人補過頭,失聲、流鼻血甚至痔瘡、痛風發作。

天氣漸冷,許多人都出現過敏、感冒、手腳冰冷等症狀,不管老的、小的,台灣人習慣利用立冬這一天大進補,希望藉「補冬」增強免疫力,提升體力,市面上常見的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藥膳排骨等都大排長龍,但補出問題的也不少。

尤其女性千萬要當心!中醫師羅珮琳去年就碰到一名年僅30出頭的女性,月經剛結束,想著趁冬令進補補一下,薑母鴨一碗接一碗的吃,沒想到才一頓飯的時間,湯汁裡的大量酒精、薑母下肚加上中藥催化,竟引發大出血,緊急送醫。

羅珮琳強調,補冬可不是人人皆可補,像女性月經期間、一般人感冒時,若不忌口,十分容易補身不成、反倒先傷了身;她建議,平常容易手腳冰涼、體力不足、頭暈的人,的確可以適時進補,但應以溫補的藥膳為主,約兩周一次,且一碗為限。

吃對補,但吃的方法不對,也會補出後遺症,中醫師發現,現代人進補的方法十分不健康,常誤把薑母鴨、羊肉爐等當成火鍋在吃,豆皮、豬血糕、鴨血、魚餃等火鍋料拚命加,大吃特吃,隔天馬上掛病號。

羅珮琳說,這樣統統吃進肚子裡的結果,熱量超標,不但容易發胖,還因為吃多了太躁,每年補冬過後總有不少人上門求診,輕微的,流鼻血、喉嚨啞、失聲、便秘;嚴重的,甚至痔瘡出血、痛風發作,痛苦難耐。

真想補冬,中醫師建議,不妨選擇「十全」來吃,因為內含有氣血雙補的四物、四君子等藥材,一般人皆適用;如果嫌麻煩的人,也可以輕鬆在家,用紅蔘鬚或蔘片熬雞湯,就是一道極好的補冬湯品,不過血壓高、血壓控制不好的人則不適宜。

 

 

原文網站連結

http://news.cts.com.tw/nownews/general/201211/201211061135352.html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