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醫師的健康家族【畢業生】—張先生 逆轉「高血壓前期」熊男變身肌肉男

B8cbdDAoRGUdhnR0mBZPQ.jpg


逆轉「高血壓前期」熊男變身肌肉男


 


先生


2012.01.16~2012.05.24


體重
97.3Kg-82.7Kg=14.6Kg


體脂肪 31.2%-23.7%=7.5%


 


 


先生今年36歲,是一位 國小 老師,自從開始在學校工作之後生活作息一直都十分規律,雖然早晚在家用餐但是中餐都是油膩的外食,原本喜歡打球的 張 先生也因為工作忙碌而停止固定運動的習慣,就在不知不覺中, 張 先生的體重從九年前的標準身材72公斤 增加到97公斤 ,整整胖了26公斤 。今年的健康檢 查張 先生發現除了體重、體脂肪超標之外,居然還有中度脂肪肝的情況。這張不及格的健檢報告讓 張 先生開始省思:「失控的體重已經開始危害我的健康了,我想要改變。」剛好有同事在 羅 醫師的門診減重成效不錯,因此, 張 先生就在同事的介紹下來找 羅 醫師看診。


 


先生初診時體重已經高達97.3,體脂肪也到達31.2%。以30-39歲男性體脂肪的標準,的確已經達到「肥胖」等級,血壓132/ 70m mHg是屬於「高血壓前期」。 羅 醫師診脈發現 張 先生因為長期缺乏運動,肺氣不足,有「氣虛」的情況,加上有過敏性鼻炎,因此呼吸道中的痰很多。除此之外, 張 先生還有手部濕疹的問題,尤其一到夏天手部就開始起水泡、搔癢,這些症狀在中醫屬於「濕氣」在體內堆積的表現。經過 羅 醫師診斷, 張 先生是屬於「氣虛兼有痰濕」, 羅 醫師用「補氣」「去濕」「化痰」的中藥來調理 張 先生的體質。


 


先生在剛開始減重時,並沒有養成規律動的習慣,在 羅 醫師告訴 張 先生要「補氣」最好的方法,除了吃藥調整體質之外,利用規律的運動鍛鍊心肺功能也很重要,在 羅 醫師的督促之下, 張 先生剛開始每週固定上減身房運動1~2次,初期運動的時間每次1個小時就全身痠軟無力,漸漸的 張 先生的運動時間可以增加到每次兩小時還是不覺得疲勞,身體變得越來越輕盈,體力也漸漸改善,白天也越來越有精神, 張 先生甚至開始重拾闊別已久的球類運動。


 


經過4個月的努力, 張 先生順利的瘦下了14.6公斤 ,不但體重減輕,體脂肪也從31.2%降到23.7%, 張 先生的身型也因為運動的關係變得更結實,從原本壯碩的熊男變成了肌肉男,在 羅 醫師的體質調理之下,鼻子過敏與手部濕疹也不再發作,血壓也恢復正常,減重成功的 張 先生,明年的體檢一定會有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先生的減重感想


先生的減重動機是?


自從變胖之後整個身體功能變差了,也不太想動,而且還有中度脂肪肝。看到同事減重這麼成功,覺得自己也應該瘦一點對健康比較有幫助!


 


先生覺得這次減重跟過去減重經驗有何不同?


如果是自己減重大概會給自己很多瘦不下來的藉口吧!到診所減重每週固定回診會給自己一點壓力,尤其是體重沒有下降,壓力更大。


過去雖然沒有嘗試過中醫減重,但是看同事減重有效,自己親身體驗也一樣有效!


 


先生減重成功後,有沒有小撇不要跟大家分享?


減重成功最重要的是恆心與毅力,像我要瘦十幾公斤絕對不可能在短短的 一兩 週就完成,因此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我的小撇步就是運動,我選擇到健身房去運動是因為自己一個人運動很容易有惰性會偷懶,但是到健身房運動看到其他的人都在運動,尤其是有些身材很標準的人也努力不懈的保持很好的身體狀態,看著別人努力也會激勵自己的決心。


 


瘦下來的感覺是?


覺得運動、走路都更輕盈了,精神變好了,身體也更健康^^


 


想給其他正在減重的人一些鼓勵的話嗎?


減重總是會遇到停滯的時後,明明自己很努力了,但是體重機上的數字也只降了一點點,這個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Don’t give up!」停滯只是一時的,一定要堅持到最後,減重才會成功!


 


醫師的話


 


先生是「氣虛型」肥胖,加上有「高血壓前期」以及脂肪肝的情況,對身體健康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甚麼是「高血壓前期」呢?過去對於高血壓的定義是血壓高於140/ 90m mHg才算是高血壓。美國修定最新的高血壓防治手冊中,將高血壓的標準下修到收縮壓介於120 -139m mHg,舒張壓介於80~ 89m mHg就屬於「高血壓前期」。為什麼要將標準下修呢?因為高血壓是隱形的殺手,與心血管、腦血管病變息息相關,但是初期發作時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往往容易被忽略。因此為了要讓大家更注意自己的血壓,將稍微偏高的血壓定義為「高血壓前期」提醒大家來注意血壓的問題。屬於「高血壓前期」的患者並不用過不緊張,這個時後不需要服用高血壓藥,可以藉由調整生活作息恢復正常血壓。「高血壓前期」的患者病應該要戒菸戒酒、減輕體重、恢復運動習慣、減少高納重鹹的飲食習慣、適當的放鬆情緒。尤其是減輕體重對於控制血壓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有研究指出,體重下降 一公斤 ,收縮壓可以降3mmHg,而舒張壓可以降1~ 23m mHg。像張先生的情況,只要將體重體脂肪控制在正常範圍,血壓就能恢復正常、脂肪肝也可以得到改善。


 


根據 羅 醫師的臨床觀察,男性朋友一旦下定決心減重,減重成效都很不錯。可能的原因是男性減重通常不是為了「愛美」而是為了「健康的身體」,青壯年的男性多是家庭經濟支柱,因此男性一旦在健康事件發生了危機感,通常很願意積極的配合醫師。而且多數男性在求學階段就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只是出社會開始工作之後減少運動,因此醫師要求男性朋友「多運動」甚至恢復到過去的運動習慣,通常並不是一件難事。


 


再加上男性朋友在體質上和女性朋友有所差異,男性因為沒有經歷過月經、懷孕等身體變化,一般而言體質都比較單純。男性朋友大多是因為工作忙碌、缺乏運動、經常熬夜導至「氣虛」因此新陳代謝變差,只要稍微運用補氣中藥活化身體機能,加上服用增加新陳代謝的中藥,同時再搭配運動,三管齊下的提高新陳代謝,通常都可瘦得又快又健康。如果你也 和張 先生一樣想要找回健康的身體,現在就開始做出改變吧!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