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報紙採訪—過年暴食胖一圈 中藥消脂茶甩油

眾過年都會大吃大喝過年後肥上一圈;自行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過年期間的飲食大多比較油膩,民眾可喝消脹清腹茶或洛神三花茶健胃開脾及消除油脂。

健胃開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表示很多人在短短一、二周的年節期間就可以胖上二、三公斤,這是因為年菜的油脂量高,再加上瓜子、花生、開心果等熱量高的零食,民眾很容易在過年不運動、不斷的吃吃喝喝下體重就上升。

飯後飲幫助消化
    羅珮琳說過年前就有民眾及正在減肥的患者因為擔心在過年時吃太多而變胖,特地到門診購買具有消脂作用的中藥即飲包,準備在過年時飲用避免肥油上身。
    吳明珠指出有一些中藥材具有健胃開脾、消脂的作用,適合在過年時吃較油膩食物時飲用,像是洛神三花茶,只要用熱水沖泡洛神花、茉莉花、決明子、丹參等當茶飲喝,因洛神花具有消油脂、增強腸胃功能,決明子可潤腸減少腸道對油脂的吸收。
    另外油膩食物吃多了也會消化不良,吳明珠提供簡單的消脹清腹茶製作方法只要用熱水沖泡玫瑰、荷葉、薄荷、烏梅、枳殼,由於此茶飲帶苦味民眾可加點冰糖或蜂蜜,在飯後飲用可增加脂肪的代謝及腸胃蠕動。若是有腹瀉時上述二種茶飲都不要喝小孩不要喝過多一天約五百c.c.即可。
    羅珮琳表示暴飲暴食除了會發胖外也可能因消化不良造成腸胃不適,出現腹脹、打嗝有惡臭、口臭、厭食等,因此民眾可在吃油脂高的年菜時先過水或先吃青菜再吃肉,飯後再喝幫助消化及消脂的茶飲。
消脂茶製作方法

洛神三花茶:
材料:洛神花、茉莉花各 二錢、決明子三錢、丹參二錢。
做法:以 一千c.c. 滾水沖泡十五分鐘後當茶飲用。
具有消解油脂、健胃開脾、增強腸胃功能等。

消脹清腹茶:
材料:玫瑰五朵、荷葉一錢、薄荷一錢、烏梅三個、枳殼三錢。
做法:以 一千c.c. 滾水沖泡十五分鐘後當茶飲用。
具有消脹、增加代謝、解膩的效果。
註:若有腹瀉時不要飲用,小孩不宜喝過多,一天約五百 c.c.即可。

資料來源:

自行開業中醫師    吳明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    羅珮琳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