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羅珮琳受邀蘋果日報採訪—天冷易血管收縮 喝茶飲 按耳穴 舒緩高血壓

蘋果日報 / 林雅芳報導 / 2010年01月05日

很多人常因天冷,有血壓不穩的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主任林重光表示,近日氣溫偏低,入冬後第1波寒流(2009/12/16)來後的第2天開始,因血壓升高求診的人數增3至5成,以夏天血壓控制良好的停藥病患為多,主因是低溫造成血管收縮,而使血壓升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羅珮琳建議,高血壓患者可透過茶飲、食療與按耳穴來降低血壓。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理想血壓值收縮壓要控制在12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若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且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就稱高血壓。林重光醫師表示,患高血壓的人,天冷時易復發,主因是低溫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就會升高,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就增加,如短暫的神經障礙、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而羅珮琳中醫師說,中醫對於高血壓患者,建議選擇促代謝、利尿的車前子、澤瀉、何首烏藥材煮成茶飲,因利尿成份可將體內多餘水分排出,代謝好、血液循環就好,血壓就下降或選擇不傷胃、醱酵程度達30%以上的醱酵茶,如醱酵程度介在30至60%的烏龍茶或100%的普洱茶,還可吃抗氧化蔬果,如高麗菜、蘋果等,因抗氧化蔬果可降低血壓與防止功能老化,血壓上升也可按耳背上方的斜溝即「降壓溝」,助血壓下降。

 先了解

 依程度分2類

在中醫學上,高血壓患者依血壓上升程度不同,分為陰虛陽亢與肝陽上亢2大類型。

 這樣做

 滋陰茶解疲勞

材料:生地黃、麥冬、生決明子各12公克。
煮法:將藥材放入800c.c.冷水中,用小火煮約20分鐘,待溫度下降不燙口即可飲用。
適合:陰虛陽亢的人,1天喝1杯。
作用:生地黃可滋養腎臟;麥冬能滋養脾胃;決明子可促進代謝、降壓明目、消除疲勞;像睡眠不足,血壓易升高,喝滋陰茶可解疲勞、助眠防血壓上升。
提醒:拉肚子的人,生決明子要先下鍋炒過,直至變黑褐色的熟決明子或是買現成的熟決明子來煮。

 

降壓茶促代謝

材料:車前子、何首烏、澤瀉各12公克
煮法:將藥材放入800c.c.冷水中,用小火煮約20分鐘,待溫度下降不燙口即可飲用。
適合:肝陽上亢的人,可1天喝1杯。
作用:車前子與澤瀉都能助代謝、利尿與降血壓;何首烏可補腎、降血壓、血脂,促進排便。

 黑木耳汁降壓

材料:黑木耳3片、紅棗5顆、枸杞8公克。
作法:將黑木耳泡500c.c.冷水約15分鐘,待軟化呈咖啡色、紅棗去籽、枸杞洗淨,再將黑木耳、枸杞、紅棗放入果汁機,加500c.c.水打碎,最後將湯汁倒入鍋中用小火煮約20分,待溫度下降不燙口即可飲用。
適合:1天喝1杯,因黑木耳汁含豐富的纖維素與植物膠原,可疏通血管淤積油脂,對於沒有高血壓問題的人,也可用於保養。
作用:黑木耳含豐富膠質與能促進血液循環,防血管硬化與降血壓;紅棗可補氣養血、增強血中含氧量、滋養全身細胞;枸杞可降壓、血糖,滋養肝腎,強健筋骨。

 吃抗氧化蔬果

若不習慣喝中藥茶飲的人,也可選擇較不傷胃、醱酵程度達30%以上的醱酵茶來喝,如半醱酵茶的烏龍茶,醱酵程度在30至60%、全醱酵茶的紅茶,醱酵程度達80至90%、後醱酵熟茶的普洱茶,醱酵程度達100%,1天可飲用500c.c.,因茶中的抗氧化成分,如兒茶素,可清除壞的膽固醇與降血脂,而平時也可多攝取海帶、苦瓜、高麗菜、蘋果等抗氧化蔬果,都有助血壓下降與防止身體功能老化。

 按穴位

 按降壓溝降壓

適合:血壓高出理想血壓值的人即可按壓,即收縮壓高於120毫米汞柱,舒張壓高於80毫米汞柱的人。
作用:可穩定血壓,使血壓下降。
位置:位雙耳後即耳背上方的斜溝。
方式:用大拇指與食指的指腹,沿著耳背上方的斜溝,先由上至下,再由下至上來回點壓,約按壓5分鐘就可緩解,但若仍有頭暈不舒服現象,可繼續按壓,直到血壓下降為止。

 

 醫師說

 血壓升盡快就醫

若有血壓突然攀升與身體不舒服的現象,如暈眩、胸悶、心悸,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而若為第2期高血壓患者,即血壓中的收縮壓值超過16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100毫米汞柱,醫師也會視情況給予加強利尿劑或動脈擴張藥物,使血壓降低。

 1天量2次血壓

高血壓患者要避免因高血壓產生的潛在併發症,如心臟病、腎臟病等,除須控制飲食、注意血壓變化外,1天應至少量2次血壓,1周也要有3次持續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如健走、游泳。若家族有高血壓病史,也要注意血壓變化。

本文出自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209003/IssueID/20100105/sec_id/177600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