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與黃藥子

Dr.Lo 的話…

過年期間,親人知道我是中醫師,都會來諮詢一下關於中醫的問題。有位阿姨說有朋友送他一顆何首烏,她不知道該怎麼吃。因為台灣何首烏與黃藥子混用的情況很嚴重,所以我詳細的問了這個"何首烏"的來源。原來在他口中"長在樹上的何首烏",是被混用的黃藥子,是有毒的植物喔!在使用時不可不慎,最好是到合格的中藥店購買。千萬不要把隔壁鄰居、好心大嬸拿來的黃藥子當何首烏喔!

*************************************************************************************

一名59歲的婦人在菜市場買了毒性強的「黃藥子」,誤以為是「何首烏」,拿來熬煮排骨湯,食用兩星期後就出現黃疸、疲倦症狀,就醫後竟然發現肝臟壞死。
黃藥子,在各個風景區被誤用為本何首烏,以為燉豬肉,治療酸痛、補腎壯筋骨,然而此藥有肝毒性,也有民眾取其葉下珠芽的零餘子,以為何首烏燉食,也有肝毒性。

何首烏(上圖)
【性味】
  苦溫
【功效主治】
  補肝益腎、養血袪風、潤腸通便;可治療血虛頭暈、鬢髮早白、耳鳴、腰腿痠軟、陽痿早洩、遺精、月經量多、高脂血症、失眠、子宮出血等。
何首烏
【劑量用法】
  內服3錢~1兩
【注意事項】
  便溏及痰濕者不宜。
  生用本品有通便作用。炮製後性溫和,不寒、 不燥、 不膩滯。年老體弱及虛不受補者,可常服用。

黃藥子
別名:黃獨、零餘薯、金線吊蝦蟆、香芋、黃狗頭。
機源:為薯蕷科薯蕷屬植物黃獨 Dioscorea bulbifera L.塊莖。
黃藥子
性味:苦、辛,涼。有小毒。
功能:解毒消腫,化痰散結,涼血止血。《本草綱目》:涼血降火,消纓解毒。
主治:甲狀腺腫大,淋巴結結核,咽喉腫痛,吐血,咯血,百日咳,癌腫;外用治瘡療。
用法用量:用量9~15克;外用適量,搗爛或磨汁塗敷患處。

黃藥子也是個中藥材,在古書上所記載的解毒功效,並不是真的能解中毒,而是他對於甲狀腺腫瘤有消散的功用。在唐朝的醫家孫思邈就曾經用黃藥子酒治療甲狀腺腫瘤。

目前被誤用為何首烏的黃藥子,有些是黃藥子的地下塊莖有些是樹上的珠芽(見上圖)。黃藥子塊莖和珠芽(又稱零餘子),含有毒成分,服過且可引起口、舌、喉等處燒灼痛,流涎,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眩孔縮小,嚴重的出現昏迷,呼吸困難和心臟麻痺而死亡。
解救方法:洗胃,導瀉,內服蛋清或葛粉糊及活性炭;飲糖水或靜脈滴注葡萄糖鹽水,亦有用綠豆湯內服;或用崗梅250克,用清水5碗煎至2碗飲服。又塊莖對肝臟有一定的影響。

 

share me!
  • 阿ㄆ

    今年,朋友送我一顆何首烏,種在老家,

    今天回去,發現結滿果實,摘了一大袋,開心的上網查看,該如何食用~~~

    結果,竟然是黃獨………幸好沒有誤食,

    羅醫師的圖解很詳細,謝謝!

    [版主回覆12/07/2010 22:12:26]您好!還好您沒有誤食黃藥子,之前家中親戚也差點誤食,可見這種誤用的情況很普遍。剛好今天去演講的課程也跟中藥的使用有關,因此將您的經驗告訴學員們,感謝您的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