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健康兩點靈預防心血管疾病單元推薦—丹參清血茶

對於預防新血管疾病

中藥有所謂的活血化瘀藥

名間的說法就是"通血路"

大家最熟知的是紅花

在古裝劇裡用來墮胎的就是這一味藥

不過要用墮胎必須要非常大的劑量

今天要推薦的是藥性比較溫和的丹參清血茶

針對於高血脂的族群體質做調整

丹參清血茶

組成:丹參3錢 、山楂3錢、 何首烏3錢、 白背黑木耳適量

做法:將藥材洗淨後,加入2000cc的水煮沸後轉小火再煮20-30分鐘即可。可以當做平日保健茶飲.。

藥材功效

丹參: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缺血,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血脂、對抗血栓形成。在中國大陸有一個成方叫做冠心二號方,顧名思義,是治療冠狀動脈疾病(中國大陸稱冠心病)的處方,其中有一位藥物就是丹參,可見丹參對於心血管的幫助是相當有益的。中醫書籍也有"一味丹參、功同四物"的說法,就是丹參除了有活血的功效,同時也能補血。

山楂:一般用在幫助消化,中醫書籍記載"消肉積",是指經常大於大肉、肉類吃太多消化不良時最適合。它同時有降血脂的功效,因此在很多減重的茶包都會使用。

何首烏:顧名思義它有始頭髮由白轉黑的功效。其實就是就是抗氧化、延緩衰老。除此之外,它還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的功能。何首烏屬於蓼科植物,與大黃同科,含有大黃酚,能促進腸胃蠕動,對於有輕度便秘的人也很適合。

白背黑木耳:含豐富鐵以及膠質,有涼血活血化瘀的功能。但他的化瘀效果不強,即使女性在月經期吃也無妨。

可以按摩的保健穴道

降血壓穴位:耳後降壓溝,在耳背的部分。血壓偏高時,可由上往下緩慢來回按壓,直到血壓正常為止。

膻中穴:膻中穴位在兩乳頭的中點。胸悶胸痛、吸不上氣時,可以配合呼吸按壓深吸氣時放鬆,

深吐氣時按壓,10個呼吸為一個循環。若做完一個循環還未改善,可以多做2個循環,直到症狀改善為止。

 

本文的茶飲與穴位按摩皆屬於平日保健

有心血管疾病以及心絞痛等症狀仍應就醫治療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