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羅珮琳治療腦部腫瘤術後頭痛經驗分享

 

 

頭痛的經驗相信人人都有,痛起來非常不舒服,甚至影響日常生活,還好多數頭痛都是短暫發生。但是如果頭痛成為生活中形影不離的一部分,那就非常的惱人。治療到小姐這個特殊的個案,有個有趣的因緣,一開始來看診的,是小姐的先生,而且是看減重門診,小姐只是陪先生一起來的加油應援團,小姐夫妻兩人感情很好,所以都會一起進到診間問診。相處了幾次之後,小姐有一次突然問:「醫師,請教您一個問題,我曾經因為腦膜腫瘤的問題開刀,目前腫瘤已經被控制住了,但手術後一直被頭痛的問題困擾,中醫有沒有辦法治療?」我回答他們:「中藥目前在治療腦部腫瘤沒有辦法達到100%縮小腫瘤,但是針對疼痛的部分,是可以用一些中藥改善疼痛。」小姐說:「我們也曾經上網搜尋一些中藥的資料,似乎口服中藥能夠通達到腦部的療效有限。」我們所知的腦部血液循環,有一個稱為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血腦障壁),這個屏障如同腦部血液循環的過濾系統,會阻擋毒物進入腦部,當然藥物的進入也會受到影響。當下小姐並沒有掛號治療,過了幾周也漸漸把這件事情淡忘,直到有一天,小姐又突然出現在診間。

 

這一次小姐就是來看頭痛這個問題,問診小姐的狀況,小姐幾乎每天都在頭痛,而且是整頭都有緊繃感,經常感覺眼睛脹脹的,自覺眼壓很高,幾乎每天都處在非常的不舒服的狀況。尤其到每個月的月經前,頭痛都會加重。再詢問小姐的月經情況,雖然每個月的月經周期規律,但是都有大血塊,在中醫看來,這個是很明顯的「血瘀」,血瘀是指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局部組織或經絡的壅塞不通,「不通則痛」就會產生疼痛。小姐因為要照顧小孩睡眠不佳,經常覺得疲倦,舌頭的齒痕很多,是氣虛的表現。再看小姐的脈象結合了滑、濇、弱,因此在辨證為氣虛、血瘀挟痰,因此在用藥的處方上根據君臣佐使的思考方式,以能夠活血化瘀的當歸、桃仁等藥物為君藥,通達到腦部的化痰藥如半夏等為臣藥,在加上一些輕微補氣藥來推動身體的氣血循環作為輔佐,使藥則是中藥的開竅藥,所謂開竅藥特別是指通達到腦部的中藥材如川芎、石菖蒲、遠志等等。

 

經過一個星期的治療之後,小姐的頭痛已經改善甚多,從過去每天頭痛變成一周只痛一天,小姐與先生都覺得中藥很神奇,而且竟然這麼快就可以達到效果。我對他們兩夫妻解釋「中醫的理論,與其說是醫學,我認為更偏向哲學,有些現代醫學無法證明或證實有效的理論,用在治療上面就是有效」。持續治療兩個月後,小姐甚至不需要天天服用中藥,頭痛就已經完全消失,目前小姐除了在睡眠不佳時會感覺頭部緊緊的,已經不會頭痛,生活品質也大大的改善了。至於為什麼頭痛會改善?我認為治療效果會如此顯著是因為小姐頭痛的主因並不是腫瘤壓迫造成(因為腫瘤已受控制),可能是手術或是腫瘤生長時造成的血瘀、痰等阻塞經絡,這種狀況就如同經絡被打了結,不通則痛,用一些中藥打通經絡,並不需要處理腦部腫瘤,就能改善疼痛。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要讓大家知道,中藥可以治療的疾病不是只有慢性病或者減重,中醫治療的疾病其實非常的多元。不了解中醫的理論的人,認為中醫是虛無飄渺的一種空談,甚麼痰啊瘀啊腎虛血虛等等,既沒有客觀的檢查的數據,也沒有科學的依據。對於症狀的改善以病患的主觀感受為主。中醫的理論很多無法證實,是因為現代科學無法證明其存在罷了。人們曾經也因為看不見空氣就認為空氣不存在,但我們現在除了知道有空氣,還知道空氣中分有氧氣、二氧化碳等等。過去因為接觸中醫的管道少,中醫理論乏人問津,近幾年台灣吹起了養生風,很多人也是在慢慢的認識與了解中醫,在家上網路資訊發達,甚至有患者會拿我的處方上網google,然後下次複診時和我討論。中醫理論無論是書籍、網路都有多資訊,有些是正確的,當然有些有是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甚至有些是道聽塗說。

當我在中醫這個領域走越久,越覺得中醫相當有趣,確實很多西醫無法治療的奇奇怪怪疾病,中醫是有機會改善的。門診中有越來越多情況,是患者跟我說:「西醫叫我來找中醫調身體」,我目前很多多囊性卵巢的患者是如此,濕疹的患者也是如此。當然所有的醫學一定有它的極限,西醫如此,中醫亦然,都會有無法治療的疾病。很多從未接觸過中醫中藥的人,我認為不該排斥中藥,因該要給自己與中醫一個機會,或許從不同於西醫管的的角度切入,也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註)血腦屏障是一種細胞的守門人系統,保護腦部不受毒素影響並讓營養物進入。因為它無法判斷到這裡的外物哪個是要治療疾病的,而哪個是要滲透過去造成傷害的,所以它將全部都阻擋在外。這讓藥物要到腦部進行治療腦部疾病的工作變得相當困難。參考資料來源:http://only-perception.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4246.html

 

本文由羅珮琳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所撰寫,如需轉載請先先告知並且著名出處與作者,以維護羅醫師的著作權。

 

本網站內容僅供諮詢參考。

 

為遵守醫師法規定,關於醫療部分不提供線上諮詢與診斷。如有需要請至門診諮詢,謝謝!

share me!
  • 最愛尤加利

    西醫已經不那麼不排斥中醫了  中醫臨床辯證的思路與方法  抽絲剝繭的找出病源是與科學相通的
    [版主回覆11/11/2010 01:03:09]確實如此,不過還是有許多疾病無法完全治癒,不管中西醫學都應該要更精進,才能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