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轉骨好時機! 羅醫師推薦轉骨藥膳:九層塔頭燉雞

時序近日了秋冬,天涼的時節是一般傳統轉骨的最好時機。轉骨方的服用最適宜的時間是在立秋之後,因為秋季天氣開始轉涼,食用進補的藥膳也比較容易入口而且不容易上火。而冬季在五行中對應的臟腑是「腎」,中醫觀念「腎主骨」,補腎可以加強骨質的發育,達到轉骨長高的功效。

 

轉骨方到底是什麼?翻開中醫古籍,好像沒有一個處方叫做「轉骨方」。「轉骨方」其實是台灣的民間方。但為何轉骨之所以在台灣地區如此盛行?最主要是父母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希望正在成長發育中的小孩未來能夠高人一等,通常小朋友到了青春期,父母就會帶小朋友看中醫做轉骨體質的調理。媽媽平常也會在家中爲發育中的小朋友準備轉骨藥膳,台灣地區常見的就是「九層塔頭燉雞」。這一帖簡單的藥膳羅醫師在演講時時常會提到,因此也在部落格中po文推薦給各位。

 

九層塔頭燉雞

|材料:九層塔頭(九層塔¡¥¡¦根莖部)二兩、川七二錢、當歸三錢、川芎三錢、土雞半隻、鹽少許。

|做法:

1.          以沸水將塊狀的土雞燙去血水和雜質,洗淨後備用。

2.          把九層塔頭浸泡在水中約十分鐘,然後用刷子刷去表皮上的污泥。

3.          在鍋中加四碗清水煮滾後,將九層塔頭、川七、當歸、川芎放入約煮二十分鐘,再加入適量清水,並且將雞塊倒入鍋內,待沸騰後改中小火再煮二十分鐘,即可食用。

|服法:兩週服用一帖,在秋冬季節可持續服用三個月。

|功效:九層塔頭燉雞富含許多生長所需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生素A、C、磷、鐵,是民間常用的轉骨藥膳。其中九層塔能活血解毒、疏風行氣,治脹氣、飲食不消化、拉肚子等,川七、當歸、川芎少量使用都具有活血、補血的功效,過去認為小朋友無法長高是由於活動力旺盛,經長跑跑跳跳跌打損傷,造成體內有瘀血阻礙發育。九層塔頭燉雞因為有活血的效果,可以幫助課業壓力大天天背著過重書包的學子,以及活動量大、運動碰撞的青少年。若是家中有工作需求經常體力勞動的成年人也適合食用。

|注意事項:若是女性月經期則不適合服用。
 

很多父母最想知道何時是服用轉骨方的最佳時機?轉骨方服用的時機,不宜過早。過早服用或者盲目進補反而會造成性早熟、肥胖、長痘痘,生長板提早癒合的反效果。一般建議在第二性徵開始出現為最佳時機,女生的黃金生長期在胸部開始發育到第一次月經來潮這一段時間,男生則最好等到長喉結,鬍鬚,陰毛及腋毛開再服用為宜。黃金期發育期一年長高的速度應該在7-8公分左右,之後以每年約2-3公分的速度長高,若低於此標準,則需要加強中藥的調理,否則生長板一但閉闔,再長高的機會幾乎等於零。

 

過去傳統的轉骨藥物,媽媽需要辛苦燉煮出湯湯水水,小孩望著那一碗黑乎乎的湯藥即使捏著鼻子卻仍然難以下嚥。隨著時代的改變,轉骨方的劑型也有重大突破。除了有便利的中藥即飲包,讓媽媽不用辛苦的熬煮中藥。還有更方便的新型「轉骨膠囊」。「轉骨膠囊」是經由科學化的方式粹取與提煉中藥精華於濃縮膠囊中,不但有效成分提高,食用方式也比較簡便。也可以讓不喜歡中藥氣味的小朋友,對於轉骨方的接受度大大提高。

 

小朋友的發育期除了要補充生長所必須的營養素。家長也需要教育小朋友們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發育期間的青少年必須注意的生活作息包括:

1.          適度運動:假日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多多參加戶外運動,建議可以選擇能刺激足底「湧泉穴」的彈跳類運動。「湧泉穴」是腎經的穴道,也是人體能量的來源,補腎經同時也會有補骨的功效。要刺激「湧泉穴」可以選擇籃球、排球、跳繩等運動。最好每天可以多次活動、每週活動時間至少要七小時。不利增高的運動如舉重、機械體操、摔角、格鬥、柔道、 馬拉松等則應該避免。

 

2.          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也是相當重要的。人體的生長激素HGHHumon Growth Hormone)是協助我們身體長高所不可或缺的.。生長激素是由大腦中的腦下垂體所分泌,夜間 11 點到凌晨1 點分泌量最旺盛,尤其是入睡 90 分鐘分泌最多。生長激素每夜由 11 時至清晨 4 時隨血液循環系統至全身。剛好也是中醫時間醫學中,膽經、肝經所循行的時間,在這一段時間身體應該充分的休息,才能夠代謝體內廢物、補充元氣,能夠強化身體新陳代謝,幫助長高。

 

 

 

本文由羅珮琳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所撰寫,如需轉載請先先告知並且著名出處與作者,以維護羅醫師的著作權。

 

本網站內容僅供諮詢參考。

 

為遵守醫師法規定,關於醫療部分不提供線上諮詢與診斷。如有需要轉骨資訊請至羅醫師門診諮詢,謝謝!

 

 

share me!
  • kash

    羅醫師:
    謝謝您!~  很感恩!~
    [版主回覆12/14/2012 17:50:38]您好!不客氣^^

  • QQ100

    你好:
    請 問一下如果小孩才大班可以吃嗎?會不會有問題.
    我是煮九層塔頭加紅棗.黑棗枸杞謝謝
    [版主回覆12/14/2012 17:50:17]您好~小朋友才大班喝九層塔頭加紅棗.黑棗枸杞的目的是??九層塔頭有活血去瘀的功效,有是證用是藥,小朋友如果沒有瘀血狀況不建議小朋友天天喝。即便是文中的轉骨方也是兩周喝一帖。紅棗、黑棗、枸杞當茶水喝倒是無妨,但是注意過甜還是會有血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