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醫師的健康家族【畢業生】— 麗惠 誰說錯過產後減重黃金期很難瘦??熟齡媽咪恢復窈窕身材

誰說錯過產後減重黃金期很難瘦??

 

 

熟齡媽咪恢復窈窕身材

 

王麗惠 39歲 產後兩年

 

加入家族時間:2010/07/07  體重=68.6 體脂肪=38.6

減重畢業時間:2010/10/13  體重=59.9 體脂肪=31.2

 

麗惠從來就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被歸類在肥胖一族,一直以來麗惠的體重都維持在標準體重55公斤,即便婚後也依然身材窈窕。但是就在兩年前麗惠經歷了人生最喜悅也最重大的決定—-從妻子轉變為母親的角色。懷孕與生產的過程同時也讓麗惠的體形有了重大的改變,麗惠懷孕時體重狂飆,到生產前已經增加了驚人的25公斤,達到體重的顛峰80公斤。做完月子後,雖然體重降到70公斤了,不過身上多出的15公斤肥肉,還是讓麗惠困擾不已。

麗惠為了產後瘦身,真是吃族了苦頭。曾經到女明星代言的塑身衣店量身訂製兩件塑身衣,一共花了四萬元,結果穿不到五次就因為皮膚濕疹而將塑身衣束之高閣。又聽說美國有減肥藥效果不錯,特地請朋友從美國帶回來,吃了快一個月,體重計上的數字依然很頑固的一動也不動。因為用不對方法,麗惠就這樣錯過產後瘦身的黃金六個月。

雖然如此,麗惠還是秉持著要便瘦的決心,一年前也在朋友的介紹下去做針灸減重,雖然從68公斤減到65公斤,但是減重過程不但要禁食,飲食控制也非常嚴格,讓麗惠減得很痛苦,反而得到反效果,麗惠一停止針灸後體重馬上反彈而且比之前更重的68.6公斤。

就在麗惠快要放棄瘦身時,有一天遇到一位同事,令麗惠驚訝的是,這位同事”尺寸”小了好幾號,一問之下,原來是在御絨中醫減重,才短短的3個月就瘦了16公斤,而且他們公司許多同事都來減重,效果不錯。麗惠聽了非常心動,馬上就來御絨中醫診所報到囉!

 

麗惠來御絨中醫減重時已經是產後的兩年又四個月,早已經錯過產後黃金減重期,再加上麗惠是個熟齡媽咪,新陳代謝變慢是她之前減重不易成功的主要原因。羅醫師在問診把脈時,發現麗惠從懷孕前月經量就已經慢慢減少,而且有痛經的問題,再加上照顧小孩晚上經常睡眠不足,白天精神差容易疲倦,也有便秘以及容易水腫的症狀。辯證後是屬於「氣血兩虛」的體質。中醫所謂的「氣血兩虛」就像是整個人是在低轉速的狀況下,血不足會導致,月經量少、痛經、頭暈等狀況,氣虛則會有疲倦、腸胃蠕動便差、水腫以及便秘的症狀,氣血兩虛會讓人體的新陳代謝變得更慢。因此羅醫師建議麗惠可以調整體質與減重雙管齊下,來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麗惠在3個月就瘦了8.7公斤!! 麗惠在減重前,光是坐著肚子就擠出一個游泳圈,而且覺得自己虎背熊腰,反正穿衣服也不漂亮,最後乾脆出門連妝都懶得化,根本也不想打扮!現在的麗惠完全不一樣囉!來看診的時候會畫上漂亮的眼影,變胖前不能穿的漂亮衣服也都通通搬出來穿了。最讓麗惠開心的是參加同學會時,大家都又驚豔羨慕又的說:「麗惠,妳瘦了一大圈也!」

麗惠說:「謝謝羅醫師!雖然即將畢業了,我會繼續努力,瘦到我的產前體重55公斤喔!」

★成功減重的熟齡媽咪麗惠,想對媽咪們說的話:

自從我變瘦之後,老闆對我眼睛一亮,一直誇我有恆心!瘦得好!所以,如果有人說要來御絨中醫減重,我一定推薦!

在減重過程中,中餐外食都盡量挑選合適的吃,晚餐我都盡量自己準備,避免外食的油膩,雖然飲食比較清淡,卻可以持續而且效果不錯!

雖然說身為一個職業婦女回家又要照顧小孩,每天忙得團團轉,要找時間運動幾乎是不可能,所以我在上班午休時會去運動中心做水中有氧,我覺得對我的減重很有幫助。

其實人人都知道,減重是要少吃多動,但是為什麼之前都瘦不下來??其實,選對醫師與團隊更重要,御絨的羅醫師與團隊改變我的觀念,告訴我該怎麼吃、吃什麼、如何運動,才讓我瘦得健康又輕鬆!

 

★熟齡媽咪的減重撇步

隨著都會區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的女性朋友會選擇比較晚生育,在西醫學的角度而言,在女性滿34歲以後懷孕生產稱為「高齡產婦」。對於女性朋友而言,新陳代謝速度在25歲以後是以每年至少1%的速度下降。熟齡媽咪代謝速度比年輕媽咪下降至少10%,因此在懷孕期間很容易就超過懷孕的標準增加體重12-13公斤,甚至體重增加20公斤也很常見。最讓熟齡媽咪沮喪的是懷孕體重增加快但是產後瘦身的速度卻很慢。所以有人會說「一胎比一胎難瘦」,甚至熟齡媽咪初產也不容易瘦身成功。

 

熟齡媽咪產後瘦身一定要把握產黃金時期—產後六個月。羅醫師建議熟齡媽咪應該在坐月子結束後就積極瘦身,即便是有餵哺母乳的情況,仍然可以在不服用減重中藥的狀況下,以穴位埋線的方式配合適當的飲食,達到餵哺母乳與減重瘦身兼得的雙贏效果。

 

盡量餵哺母乳:產後餵哺母乳比較容易減重,餵哺母乳一天可以替媽咪多消耗500-600大卡。「餵母乳的媽媽吃多也不會胖」就是這個原因。但有人會擔心,邊餵母乳邊減重,吃的少會不會減少母乳量?其實在減重的過程中,要減少的是澱粉的攝取,宜多攝取蛋白質,而母乳的產生也是需要多補充蛋白質與大量水分,與減重的飲食方式是相同的。哺乳媽媽可以多攝取低脂牛奶、無糖豆漿、蛤蠣湯、海鮮湯等,所以只要均衡營養飲食得宜,並不會讓母乳量減少喔!

 

熟齡媽咪降體脂肪一定要多運動,可是有許多媽咪家庭工作兩頭忙,根本沒有時間運動,那麼平常可以把掃地、拖地等家事當成運動,通勤媽咪可以在回家前提早1-2站下車走路回家,或者在家中準備一台健身車,在看電視時邊看邊騎,也可以兼顧到家庭與運動。或者像麗惠一樣,趁著中午休息的空檔去運動,因為肥胖不只是影響外觀而且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發生率,所以,無論平常多忙,為了自己的健康,媽咪們都要在生活中抽出一點運動的時間留給自己喔!

 

 

 

本個案經麗惠經本人同意將減重心路歷程與照片與各位網友分享!請為變瘦變美的麗惠拍拍手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