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醫師的健康家族【挑戰10公斤成功】—黃女士 高血壓、甲狀腺功能異常,中藥調理打破不易瘦體質

 

減重10公斤成功!

 

高血壓、代謝異常,中藥調理打破不易瘦體質

 

 

 

女士

 

齡:49

 

減重日期99/12/09-100/02/24

 

減重天數77

 

減輕體重10.2公斤

 

減輕體脂—4.6

 

 

女士來到診間的時後著實把 羅 醫師給嚇了一跳, 黃 女士初診時血壓高達181/ 98m mHg醫師詢問 黃 女士有沒有高血壓的病史, 黃 女士回答:「有,西醫有開脈優,但是我怕一吃就要吃一輩子,所以都沒有規律吃,覺得血壓高不舒服才吃。」醫師建議 黃 女士今天的血壓已經到危險的狀況,雖然沒有不適感但是有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所以必須定時服用西藥。

 

 

49歲的黃女士來門診主要的困擾其實是肥胖問題,初診時體重高達90.5公斤,體脂肪也有45%,屬於重度肥胖,羅醫師問診後發現黃女士除了有高血壓之外,還有膽固醇過高、脂肪肝等內科問題。還因為甲狀腺囊腫伴隨甲狀腺機能亢進目前服用西藥。黃女士的健康問題其中高血壓、膽固醇過高、脂肪肝都是與因肥胖所造成的相關的疾病;而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新陳代謝過快容易有心悸、手抖、體重減輕等症狀,黃女士因而有服用甲狀腺藥物減少甲狀腺素的分泌反而使得新陳代謝降低,不但造成體重增加,而且也不利減重,是屬於不易瘦的族群。經過羅醫師的辨證,黃女士屬於「肝陽上亢」的體質,後來雖然有聽從醫師建議律服用西藥降血壓,但是血壓仍然偏高,因此羅醫師根據黃女士的身體狀況用平肝潛陽的藥物治療。羅醫師告訴黃女士,血壓藥並不能吃吃停停,覺得血壓高才吃一顆,當藥效過後血壓的反彈會更大使血壓更高,造成腦血管意外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目前已知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與肥胖有直接相關的疾病,很多來減重的病患重降下來後,之前有吃降血壓或是降血糖藥物的劑量都可以減少,黃女士吃血壓藥的時間不長,甚至有機會不用再吃降血壓藥。黃女士意識到肥胖已經嚴重的影響她的血壓與身體健康,因此積極的配合羅醫師認真減重。

 

 

女士在減重77天之後,順利瘦下10.3公斤體脂肪則下降4.6%,除此之外,血壓也漸趨穩定。 黃 女士的身體狀況改善了,也打破不易變瘦的體質,減下10公斤仍然要繼續努力,目標是要瘦下20公斤,黃女士請繼續加油,讓自己更健康、更窈窕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