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女43歲即將停經?中醫治療逆轉卵巢功能。

C小姐是位單身的竹科女,工作忙碌壓力大,40歲後發現月經週期越來越不規律,因此服用避孕藥調經1年多。43歲停藥後月經竟然也就跟著停擺了,109/1/1回西醫門診進行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超音波顯示子宮有一顆2公分的子宮肌瘤,其餘並無異常。於是西醫開立口服催經藥,但是月經依然沒有在停藥之後來潮。再次複診抽血報告顯示FSH 93 (促慮泡成熟激素,指數過高),E2<24(雌二醇/雌激素,指數過低),有輕微貧血,醫師告訴她:「妳的卵巢功能下降,已經快要停經了」C小姐雖然並沒有生育打算,但是她也熟知提早更年期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因此在109年1月18日來門診尋求協助。

婦科小教室:
更年期的抽血檢查指標
FSH(促慮泡成熟激素):當卵巢功能開始衰退,FSH會升高。
E2(雌激素、雌二醇、動情激素):評估女性卵巢功能,女性更年期時會降低。
FSH大於40,E2小於30,代表卵巢功能衰退進入停經期。

初診43歲的C小姐已經出現更年期半夜睡覺會熱醒的症狀,除了上班族常見的胃食道逆流、過敏性鼻炎等小問題,健康狀況基本良好,家族女性也沒有早發性更年期。疾病的發生總是有跡象可循,根據過往經驗,我接著詢問C小姐是否有刻意減重飲食不均或者作息紊亂,C小姐表示曾經有一段時間吃全素,目前在職進修碩士學位,忙碌的學業與事業是生活的日常。我推測飲食失衡以及學業、工作壓力應該是也是造成更年期提早來臨的原因。C小姐沒有經痛問題但是經血色暗有血塊,脈象屬於弦脈,整體的歸納C小姐是屬於肝鬱腎虛兼有血瘀的體質。C小姐住在新竹,舟車勞頓不方便每周回診,因此我第一次初診就開立2周調理補腎調理卵巢功能以及化瘀催經的科學中藥粉,1月27號C小姐的月經終於姍姍來遲,但經血量只有正常血量的一半。C小姐回診時表示服中藥後最快改善的症狀就是夜間會熱醒的情況消失,睡眠品質改善終於可以一覺睡到天亮。

C小姐曾經於1月1日起服用西藥催經藥但月經延遲到1月底再來潮,代表身體對藥物的反應況不佳,在中西藥的推波助瀾下月經很勉強的在月底來了,但是強摘的瓜不甜,硬催來的月經血量當然少,所以月經來潮後但真正的考驗才開始。

C小姐停止所有西藥只接受中藥治療終於在3月3日第一次月經來潮,經血量正常。C小姐雖然沒有備孕計劃,但為評估卵巢功能中藥治療的效果,我請C小姐開始測量基礎體溫,果然如我所預料,C小姐的基礎體溫低於36度,屬於嚴重的腎陽虛體質,而且基礎體溫沒有雙向屬於無排卵狀態,和西醫診斷進更年期的狀態相符合。109年4月份抽血檢驗E2仍低於24。持續治療至7月底,C小姐依然沒有排卵的跡象,因為已用科學中藥治療半年但卵巢反映不佳,因此我建議C小姐可以嘗試再加上中藥水煎劑治療,而C小姐也欣然接受。

月經已5個月未至,C小姐有點擔心因此於8月13回診西醫照超音波顯示內膜薄,西醫依然是處方催經藥,服藥後1周月經準時於8月20號月經來臨,代表身體對催經藥物的反應已經恢復正常,本次的經血量也屬正常。之後C小姐仍然持續複診,科學中藥搭配水煎藥服用,BBT開始有不明顯的排卵反映,排卵前的低溫在35.2度,排卵後高溫36.3度,並且在10月26日月經來潮。之後的幾個月C小姐終於有較規律的月經週期,12月5號、1月9號、2月1號,皆有較規律的月經周期,而且基礎體溫有雙向屬於有排卵的月經,整體基礎體溫也有上升,低溫大約在35.9,高溫36.3,代表腎陽虛的現象已經獲得改善。雖然排卵高溫距離36.7仍有一段距離,但整體基礎體溫從低於36度的無排卵狀態,調整到有排卵且高溫到達36.3已經算是有很大的進步了。12月9號C小姐有西醫回診抽血,FSH下降至52.78,E2上升至36,指數雖然仍未恢復正常,但也比年初好。

C小姐持續中藥治療,即使在今年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也依然持續看診未曾中斷,今年4月7月或許是疫情的關係心理壓力較大又停止運動,月經又延後,還好在9月份月經又恢復正常。今年7月份抽血FSH=86,E2=29,雖然雌激素指數較之前下降,但仍然比初診時改善。C小姐如果43歲停經,在定義上也不算是早發性更年期(40歲之前停經),只能算是比平均年齡提早一些,當然,隨著年齡增加,卵巢功能一定是緩緩的下降,中醫治療功能衰退主要是減緩衰退的程度,每個女性無可避免地都會走向停經的這一天,C小姐也深知道這個道理,她只希望身體能再健康一些,不要太早走向停經的這一步。

在今年5月疫情變嚴重前,為了保持身體健康,C小姐開始規律地去健身房上拳擊有氧以及瑜珈等課程,持續一年多的搶救卵巢大作戰終於得到明顯的改善。對於治療前半年一直不見起色的狀態,還好C小姐沒有因此放棄持續回診,對科學中藥反應不佳時也接受我的建議搭配水煎藥治療,而且很快的排卵狀況獲得改善。要助孕的女性因為要和時間賽跑,我通常會建議搭配水煎藥效果會更快,一般體質調理如果在服用科學中藥療效不明顯時,也可以考慮搭配水藥治療。

常常有病會會問「我的身體狀況藥調理多久?」保守一點的說法,大約3個月到半年,有些狀況下也許會更久。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經歷不同的人生,身體的耗損狀況不同。腸胃的功能強弱不同,對藥物的吸收以及反映也會不同。所以中醫對於每個人都強調是個體,不可一概而論。對於C小姐而言,雖然43歲沒有生育計劃,但是她希望自己的未來能夠更健康,所以在發現身體出狀況時就積極的從生活作息以及中藥調理多管齊下終於獲得改善。

卵巢早衰到底可不可逆?我認為和介入治療的時間點有關,越早介入治療效果越佳,我也遇過幾例像C小姐一樣40初月經亂被醫師宣判進入更年期,吃中藥調整後抽血指數雖然沒有恢復正常,但是月經卻又變規律的也大有人在,我認為和病患本身的病識感有關,因為在意月經狀態,服中藥調理時也同時注意飲食與運動的均衡,戒除不良生活習慣,所以才讓身體逆齡回春。我也曾經遇過一位30多歲的女性因為從事網拍工作日夜顛倒,月經越來越亂也不以為意,已經1年多沒有月經才想到要求診,被西醫判定為卵巢早衰,服中藥調理一陣子也都不會排卵,中藥並非仙丹神藥,只是給予身體所需要的能量以及養分,這時要在搶救也無力回天。

卵巢早衰或提早更年期,似乎是現代女性在身體心理多方壓力下產的常見疾病,面對卵巢早衰,妳該怎麼做?
1. 抽血檢查:常常有女性朋友月經量減少、月經週期延後幾天就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卵巢早衰,提早更年期。但多數的女生只是短暫的月經失調而已,調整生活作息就會恢復正常。在懷疑有卵巢早衰的狀況下是可以靠抽血檢查確診的。
2. 正視壓力來源,釋放壓力:有時女性朋友的壓力來自於家人、工作、課業,這些壓力是無法抽離與斷開的,要試著找出與壓力和平相處的方法。有時我在把脈時脈象出現緊張的弦脈,我詢問病患:「你最近是不是換工作或者生活上的改變壓力大?」很多次我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呀!生活一直都是這樣沒甚麼改變。」人是會習慣處於壓力之下但不自覺。如果你經常多思慮難以入睡,或是常常在鬧鐘響前就醒來,工作日容易便秘或者腹瀉,這些症狀都代表身體累積了一定的壓力,應該要正視壓力的來源並且釋放壓力,規律的運動是舒解壓力的方法之一。
3. 積極治療:卵巢早衰絕對不是一天之內發生的,在確診之前往往有跡可循的,月經血量越來越少、月經週期的延遲,每個月的月經變化都是再再的提醒妳,身體有些不一樣囉!!應該要注意一下囉!希望每一位女性朋友都能夠多感知自己的身體的變化,不要忽略這些身體透露出來微小的的警訊,早期介入治療無論是藥物、作息、壓力、飲食、運動,多管齊下才能改善卵巢功能,逆轉卵巢早衰。

站內相關文章閱讀
月經量過少,小心早發性卵巢衰竭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