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好困擾,月經亂、血壓高、肥胖通通上身。疫情期間WFH很難減重??用對方法、選對運動,11周瘦9.9公斤,爆表的血壓也下降!!

魏珮玉2

疫情期間,妳是胖了還是變瘦了呢?

4月28日W小姐突然的出現在診間,羅醫師多年前曾經幫W小姐減重成效不錯,這次回診除了減重之外,還有一些惱人的問題。

今年51歲的W小姐說最近全身都怪怪的,或許是變胖了身體感覺非常的沉重,年齡也已經到了更年期,月經不規律是常態,原本大約1-2個月會來一次,這次拖到4個月才來,雖然4月21月經已來潮但身體仍然覺得不清爽,白天全身熱烘烘晚上睡覺還會盜汗,近日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導致胃嘈雜,因為身體不適當天在診所測量的血壓竟然高達164/104。W小姐說上次減重成效不錯,所以這次要再回來調理身體以及減重。

我告訴W小姐更年期原本就是陰虛火旺的體質,體內的陰血不足導致體內的陰陽失衡,所以會覺得全身冒火非常燥熱,先服一周中藥補腎陰降虛火同時調理腸胃功能,身體狀況改善後我們再開始減重。一周之後5月5日回診,W小姐表示熱潮紅與胃酸的情況皆有改善,因此開始服用減重中藥。155公分的W小姐體重為71公斤,體脂肪35.9%,屬於中度肥胖,當天W小姐看診是下班之後身體仍處於緊張高壓的狀況,血壓更飆升到189/121,我告訴W小姐今天的血壓雖然很高,我們會持續監控,多數的人在體重下降後血壓會恢復正常,如果體重體脂恢復正常值之後血壓仍高才要考慮高血壓的治療。W小姐表示自覺肚子大希望能夠加強塑身,因此選擇有埋線搭配藥粉藥水的療程。

服藥第一周,W小姐體重下降1.2公斤,體脂肪降0.9%。第二周體重下降1.4公斤,因為飲水量不足所以體脂肪上升0.5%。5月中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突然爆發警戒提升為三級,為了減少人流移動以及醫療降載原本應該1周回診1次改為2周回診一次,雖然就診的時間拉長但每次回診W小姐的體重體脂肪都穩定下降。僅僅花了11周的時間,W小姐的體重下降了9.9公斤,體脂肪下降5.6%,原本如失控般的血壓竟然也迅速地恢復正常。

魏珮玉

W小姐接近更年期是屬於減重速度比較慢的族群,根據過往的經驗,超過4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減重時體重體脂肪下降比率大約是2:1。也就是體重下降10公斤體脂肪降5個百分比。W小姐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體重下降接近10公斤體脂肪下降超過5個百分比我也覺得十分訝異,W小姐是怎麼做到的呢?在中醫減重療程的部分,科學中藥能夠抑制食慾增加新陳代謝,除了加快減重速度還能減少飢餓感達到「無痛苦減重」,水藥包分為消水腫以代謝脂肪兩種功效,根據當時的身體狀況做適當的調配。至於穴位埋線屬於侵入性治療,將羊腸線打入皮下脂肪層或肌肉層達到促進代謝的功效,我個人定義為「微抽脂」,單純埋線不會很明顯的下降體重體脂但是可以達到塑身的效果,也就是埋線的部位局部尺寸會變小。至於運動的部分W小姐也沒有鬆懈,自從警戒提升為三級,W小姐也是居家上班WFH一族,在家工作活動量當然大減,再加上健身房關閉、戶外活動空間也限縮,運動的部分也只能在家進行,W小姐選擇的運動是「波比跳」波比跳是一種全身性的高間歇運動,是由美國生理學家 Royal H. Burpee 所發明,不需要任何器材,只須要簡單的動作就可以快速地訓練身體強度,同時也能鍛鍊肢體協調性,我覺得W小姐利用波比跳當減重運動是相當聰明的選擇,真的很適合疫情期間不需外出卻能夠鍛練到全身肌肉。

沒有運動習慣的W小姐一開始只能做7分鐘,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消耗的熱量卻不少,再加上每天不斷持之以恆的鍛鍊,漸漸的運動時減拉長到15分鐘。根據過往的減重經驗,通常回診時間拉到兩周以上減重效果就會變差,因為人往往有惰性,「反正下次回診量體重是兩週之後,我第一周先放鬆一點,下一周在努力減,小小違規醫生也不會知道~」, W小姐在疫情爆發後對自己的減重也完全沒有懈怠,因為居家工作飲食方面和家中長輩一同用餐,少肉多菜吃得健康清淡,再加上這兩個月社交生活停擺完全沒有聚餐應酬,飲食也控制得宜。所以在短短的11周內減下9.9公斤,並且每一次回診的時測量血壓都有平穩的下降,7月15日回診時血壓為135/95,已經非常接近正常的血壓。

當然,W小姐目前仍在努力朝向減重的終極目標前進,在即將降級恢復正常生活的當下,重新找回健康的身體也是刻不容緩的。在疫情期間,有些人因為缺乏運動以及飲食失衡導致體重增加,會戲稱自己得到了「變腫病毒」,但別忘了肥胖是新冠肺炎染疫後產生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新冠病毒目前不停的在突變,即便國外疫苗比台灣覆蓋率更高的國家目前又興起新的一波疫情,未來我們或許會長時間的和新冠病毒對抗,又有學者預言新冠肺炎會變得流感化,年復一年的不斷發生。無論是否在疫情期間,每個人都應該做好自身健康管理,超前部屬讓自己的體重、體脂、身體狀況都保持在最佳狀態,別讓「變腫病毒」上身,才能夠對抗未來世界的各種的「變種病毒」。

更年期減重本站相關文章閱讀
熟女減重 外貌變年輕,卵巢也越來越年輕!!

高血壓、代謝異常,中藥調理打破不易瘦體質

熟女瘦身大成功 重回15年前體重!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