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最棘手婦科疾病 子宮內膜異位 【陳保仁 x 羅珮琳 中西醫會診】

本期破解健康密碼邀請到婦產科的陳保仁醫師與中醫科的羅珮琳醫師,活躍於各大媒體節目的兩位醫師聯手講述荷爾蒙、生殖系統、月經對於女性健康的重要性及影響,分享臨床上的案例,協助妳注意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遠離婦科疾病與癌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 是中西醫所認為最棘手的婦科疾病。正常的子宮內膜應該剝落變成經血,但在剝落過程中若逆流跑到子宮的肌肉層裡,就成為子宮肌腺症;逆流到卵巢,就是俗稱的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也可能異常逆流到肺,產生經期時肺出血的情形。

經期疼痛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帶來的最大困擾。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原因是晚育,以及生活作息上壓力太大、飲食偏差、荷爾蒙不正常。西醫通常會給予藥物治療,而最有效的方式是生育,懷孕期間能讓月經休息,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陳保仁醫師:食衣住行育樂日常保養,遠離子宮內膜異位症危機

食:養生飲食,避免高糖、高油食物,減少攝取西化飲食。
衣:注意保暖。中醫時常提倡暖子宮的概念,西醫較少提起,但是在診間的確能觀察到,女性若是冷到身體就比較容易出狀況。
住:生活環境與睡眠品質有關,應營造出一個溫暖、舒適的環境,避免待在太過潮濕、吵雜、髒亂的環境。
行:利用時間多走動,捷運很方便,提前一站下車就能多運動,其實就有助於改善。
育樂:現代人的休閒娛樂都太靜態,建議多往戶外走、曬太陽,以及要找一個好男人,很多病人自從有新戀情、有人多關心她以後,身體狀況就有所改善。

羅珮琳醫師:控制體重,少吃冰冷、高油高熱量、含糖食物

大部分女生以虛寒體質居多,所以建議冰冷寒性的食物一定要少吃。再者,我們也歸納出這些疾病的發生跟飲食西化或肥胖有關,所以建議體重要控制,高油脂、高熱量食物或是含糖飲料等都要注意跟節制。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