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把脈二三事》

01f9c722755b5939f9697f2904f697e4b62e57dc3d

這天來了一個看月經痛的病患,其實她一進門我看她的樣子大概就猜到一二了,我問她從什麼時候開始經痛,她說從初經開。我說妳不是單純的月經痛,你應該有子宮肌瘤或者是子宮肌腺症的問題,她回答:「兩個都有」。
中醫的診斷「望聞問切」。「切診」把脈其實是放在最後面的。前幾天剛好和一位西醫師在聊把脈,我覺得把脈確實是有其參考價值,再怎麼資質駑頓的醫師(就是我本人了)每天把這麼多病患的小手,幾年下來大概手搭到一個人的脈大概就知道他偏離一般正常值多少,而把脈只是診斷的參數之一,並不一定可以看出全貌。
有些病患很喜歡問:「我這個禮拜的脈相跟上個禮拜比如何呢?」身體狀況的改善不從自身症狀去做判別,反而要依賴脈相是有些本末倒置。因為體質的虛弱是經年累月造成的,很難在短短的一個禮拜的調養看出改變,倒是身體狀況如果急速的惡化或者是有重大的改變是可以很快看得出。至於懷孕的脈相呢?有把過初期懷孕脈相就變化得的很明顯,但是也有遇過五個月肚子都大了,孕脈還是不明顯。
中醫有一句話叫做「望而知之謂之神」,其實就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我想不只是中醫包括西醫師工作久了大概也可以從一個人的外表看出他內在的疾病。而在治療過程之中,我覺得其實最快改變的還是一個人外表的氣色與神態。倒是不用將把脈這件事過度神化了。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