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補過頭 小心妊娠出血

 

賴小姐32歲,懷孕第16周,因為妊娠出血,於9979日來中醫門診治療。來門診前曾經先去西醫婦產科檢查,西醫認為血色暗屬於陳舊出血,並無持續出血的狀況,應無大礙,因此沒有給予治療並且建議賴小姐臥床休息一周。但賴小姐仍不放心,擔心因為體質問題導致出血,因此想用中藥來調整體質。

 

賴小姐在產檢時檢查出有前置胎(註解1)的情況,由於目前仍屬懷孕前期,前置胎盤的情況有可能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逐漸增大而改善,所以這次的出血可以排除是前置胎盤所造成的。賴小姐自述原本體質偏熱,懷孕後熱象更甚,不但身熱易汗出、口乾舌燥,還有便秘的情況,需要服酵素才能排便。望診賴小姐面紅、舌質暗紅、舌苔黃厚,脈沉澀數。確實屬於熱盛的體質,在詳細詢問病史,發現原來賴小姐上週末聚餐有食用口味非常重的胡椒雞湯,隔天就產生陰道出血的狀況,研判是因為過食辛辣燥熱的食物,熱盛動血所造成妊娠出血。

 

妊娠出血在中醫稱為胎漏、胎動不安。胎漏、胎動不安通常是墮胎小產的前兆,因此準媽媽都會相當緊張。會造成妊娠出血在中醫觀點主要有五大原因:腎虛、氣血虛弱、血熱、跌仆傷胎(懷孕後因為外傷導致的妊娠出血)、癥疾傷胎(子宮內有肌瘤或其他腫瘤造成妊娠出血)腎虛、氣血虛弱與外傷等導致的妊娠出血時有所聞,因此許多的孕婦都會避免過度勞累,也特別注意自身安全。但最讓人忽略的就是「血熱」導致的出血,血熱生成的原因為孕婦本身屬於陽盛體質且懷孕後過食辛辣、胡椒等助熱生火的食物、或指在懷孕期為了「固胎」亂服溫熱暖子宮的補藥、或者在孕期得到熱性傳染病等都會造成「血熱」的發生。中醫古書曾經記載「熱毒之氣侵損胞胎,遂有墮胎漏血」。可見古人也觀察到體質過熱也會導致孕期出血。

 

很多婆婆媽媽會以為有妊娠出血的狀況,是身體虛,就要用中藥的「補藥」來治療,例如以氣血雙補的八珍湯作為基本方的「泰山盤石散」,是一般氣血兩虛導致胎漏、胎動不安的常用方。但是對於已經「很火大」的孕婦而言,這無疑是火上加油、適得其反。針對於這種熱性體質的孕期出血,中藥有特殊的治療方式。古籍中曾經記載「黃芩、白朮為安胎聖藥」,這兩味藥其實都是常見平價的藥物,而且黃芩是苦寒藥,何以安胎?「本草備要」中記載黃芩「胎孕宜清熱涼血,血不妄行則胎安」「黃芩得白朮安胎之聖藥」,黃芩能夠清熱安胎,白朮健脾安胎,兩者合用對熱性質的胎漏有對症的效果。

 

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要提醒孕婦們,在懷孕時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以清淡飲食為主,避免過食燒烤、油炸、辛辣、胡椒等食物,傳統醫學中就已經指出「血熱」也是會造成妊娠出血的狀況喔!若有妊娠出血的狀況時,也千萬不要自己隨便燉煮補藥進補,不要以為中藥是純天然,屬於調整體質,多吃無妨。要是寒熱虛實沒有對症,可是會適得其反喔!

 

註解1:前置胎盤是指胚胎在著床時,胎盤非常靠近子宮頸,若是有前置胎盤的情況,產婦在生產時有可能會有大出血的情況,非常危險。許多孕婦在早期產檢時會檢查出有疑似前置胎的情況,但是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前置胎盤狀況可能改善。既然胎盤的位置不會改變,為何前置胎盤狀況卻可能改善?試想子宮是一個還沒有吹氣的氣球,若在氣球口的上方畫一個黑點,當氣球充氣後,黑點距離氣球口是不是更遠了呢?因為早期懷孕時子宮尚未膨脹,超音波檢查見到的胎盤位置會因為子宮撐大之後相對提高,因此早期檢查出前置胎盤並不需要太恐慌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