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常春】雜誌採訪【打擊鮪魚肚 中醫「腰瘦」有方】

8755220164426030226

【健康生活】

打擊鮪魚肚 中醫「腰瘦」有方

文/崔西
諮詢專家/中醫師羅珮琳

近年來中醫減肥很夯,不少用盡各種方法依然「中廣鮪魚肚」瘦不下來的中年男女,紛紛求助中醫,究竟中醫減肥有什麼魔法,能讓大家「腰瘦」?

內文:
中醫減肥近幾年十分受到民眾的青睞,原因在於中醫的消脂不只是單純的減重,甚至還能針對極難減的「鮪魚肚」局部雕塑,讓許多有「中廣」困擾的中年男女們趨之若鶩。

容易中廣身材的3種體質
 究竟哪些人是小腹肥胖的危險族群呢?中醫師羅珮琳表示,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大概可以分成3大類體質。
■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的人大多是愛喝冷飲的女性,由於體質太寒,會讓喝進去的水分無法化開而堆積在體內,一開始是「濕」,後來就會變成「痰」,脂肪正是屬於痰的一種。
 這樣體質的女生常會有痛經的情形,手腳容易冰冷,生理期間血塊較多,且容易水腫,會在生理期前體重增加,這些女生即使瘦,也是小腹大脂肪多的類型。

■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以常喝酒應酬的男性比較多,因為酒精類是濕熱的東西,會讓水分無法從體內代謝,積在腰腹,就成了中廣身材。
 這樣體質的人從外表看起來胖得十分結實,通常火氣較大、舌苔較厚較黃,大多口氣不佳,此外,大便較乾硬,常有便秘困擾,也常有皮膚上的問題,痘痘好發於臉頰兩側、太陽穴的耳朵前方,若有排便問題的話,也會在下巴長痘。

■腎虛
 腎虛族群的人年紀較大,大多是更年期女性,由於女性荷爾蒙變少,脂肪細胞要多分泌荷爾蒙,這樣體質的人通常都會有蘋果型身材。
 由於腎和生長發育荷爾蒙有關,若是卵巢功能異常、月經混亂荷爾蒙失調的年輕女性,也同屬腎虛體質,極有可能也會有中廣身材的困擾。
 大抵來說,更年期的女性伴隨腎虛的問題,會有虛熱和虛寒的狀況,虛熱會有熱潮紅、睡眠不足的症狀,虛寒的話則月經紊亂,可能很久都不來,或是容易腰酸背痛。

女性易有鮪魚肚 依體質對症消脂
 會小腹肥胖的人,似乎以女性居多,羅珮琳說,這是因為男性天生肌肉比例較高,年輕時有運動,還可維持身材,年紀大了之後,因為久坐及應酬喝酒,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因此,中老年男性中廣身材比例也相當高。

 不過,羅珮琳也提醒,每個人體質都並非是單一體質,可能是混合型,因此想找出自己是什麼原因造成無法消瘦的小腹,最好還是先找中醫師問診,請醫師幫忙判斷是何種體質,改變生活作息,配合中醫的消脂方式,才能真正打擊鮪魚肚。

常見中醫消小腹4妙招
 中醫消脂方法多元,舉凡針灸、埋針、埋線、按摩、耳穴一直到茶飲等等,都有其不同的功效,羅珮琳也針對各種方式加以解析。

◎針灸
 針灸是直接將針插在在穴道上,穴道上還會加電刺激,由於是直接針在肌肉層,等於是以針灸幫助運動。針灸瘦小腹效果佳,對一般人來說都有效,通常體重不會降很多,但塑身效果極好。不過,針灸一週至少要三次,一次至少20分鐘效果才會好,對於沒時間的人來說,比較不方便。

◎埋針
 埋針是把針埋在穴位上,和針灸原理相同,不過,因為是把針埋在裡面,相較於針灸而言,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但因有感染風險,現在較少人做。

◎埋線
 埋線是現在最風行的局部瘦身方式,是將羊腸線打到穴位的脂肪層,穴道可調理身體,抑制濕氣或是抑制食慾,而打在脂肪層則會啟動附近免疫細胞,在身體把羊腸線吸收的過程中,一併帶走脂肪細胞,達到局部塑身的目的。
 埋線的副作用,是有時會有羊腸線不被吸收的問題,會在埋線的旁邊有出血狀況,旁邊還會結硬塊,但不必太擔心,只要一發現有這樣情形時,立刻熱敷揉散即可。
 至於哪些體質的人不適合埋線?羅珮琳指出,有蟹足腫體質、孕婦、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凝血功能不好的人,都要經過醫師評估才可施行,此外,感冒期間也不建議埋線,因為此時免疫系統較活躍,也較容易出現結塊的情形。

◎耳針
 耳針其實是輔助角色,主要在於抑制食慾,分為耳珠和耳針兩種,耳珠是貼在穴道上,需要按壓;耳針則是直接將小針釘在耳朵穴道上,但效果因人而異。

 一般來說,這些方式都對瘦小腹十分有幫助,羅珮琳表示,每個人狀況不同,大約一個月左右就能看到成效。但在運用各種方法瘦小腹之餘,飲食調整與運動還是不能忽略,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像是:濕熱體質的人不要喝酒,痰濕體質的人減少喝冷飲,腎陰虛的人甜食少吃、也不要吃宵夜…,才不會讓好不容易消下去的小腹再度「重出江湖」。

按5大穴位瘦小腹
 按壓穴位也有助於瘦小腹,羅珮琳說,小腹上的脂肪多,但穴位在肌肉層上,自己可能按不到穴位,因此穴位按壓效果可能比較差一些,不過,還是可以每天自己按壓一下穴位,當成瘦小腹的輔助方法。
■天樞穴:
位置:臍旁2吋。
功效:具有理氣血、調腸胃、消脹氣的作用。
■四滿穴:
位置:臍下2吋,旁開0.5吋。
功效:具有利水除滿的效用。
■水分穴:
位置:腹前正中線,臍上1吋。
功效:具有利水消腫之效。
■關元穴:
位置:腹前正中線,臍下3吋。
功效:具有益氣固本,利水化濕的作用。
■三陰交穴:
位置:腳內踝上3吋,脛骨後緣。
功效:具有滋補肝腎、健脾利水的效用。

瘦小腹,喝消脂茶幫幫忙
 中藥的消脂茶,功效是可以去油解膩,幫助脂肪代謝,有些還可以降血脂。成分除了瘦身、消水腫之外,大多會加一點補氣藥,讓氣推動身體的能量和循環,氣足循環好,可針對不同的體質來搭配消脂茶。不過,羅珮琳也提醒,胃不好的人必須在飯後再喝消脂茶,不然空腹喝容易胃痛。推薦一款針對瘦小腹較有幫助的消脂茶如下:

材料:山楂1錢、荷葉1錢、黃耆3錢、決明子3錢
作法:材料洗淨,加水800c.c.煮10分鐘即可,就是一天的量。
功效:山楂可以消脂、消食,幫助消化,還可降低膽固醇堆積;荷葉可消水腫;決明子可幫助脂肪代謝、幫助排便;黃耆則是補氣,並加強代謝。

完整文圖請參考常春雜誌 2016/3月號 Vol.396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