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早安健康】雜誌採訪【藥酒溫補肝血腎氣才是體虛勞倦解方】

2015-12-01_153553

特刊14號 2015.12.01
爆肝不是原因
藥酒溫補肝血腎氣才是體虛勞倦解方

「過勞」、「爆肝」,隨著廣告推波助瀾,這兩個詞幾乎畫上等號,好像是說因為工作過勞導致爆肝,整個人因此疲累不堪、提不起勁兒,身體健康大受威脅。然而體虛勞倦真的是因為爆肝嗎?

體虛勞倦是因為肝血虛與腎氣虛
  爆肝的具體表現是肝臟發炎,肝臟發炎很多是因病毒感染造成。很多人以為太累是因為肝不好,以為累是肝臟發炎造成;也有人覺得累是因為加班過勞產生。其實從中醫角度來看,體虛勞倦並不是加班過勞或爆肝造成,中西醫提到的肝也不一樣。
  疲勞的真正原因,主要是肝血虛與腎氣虛。中醫說肝血虛,其實接近西醫的貧血,常見的症狀包括倦怠、頭暈、指甲泛白,眼瞼翻開沒什麼血色、臉色呈現白或黃色等。腎氣部分,中醫將先天父母給予的氣稱為腎氣,腎氣是身體根本,當腎氣不足,包括體力、智力都會受到影響。

藥酒溫補肝血、腎氣,和緩地調理身體
  很多藥酒都是針對肝腎發揮作用。酒有「引經藥」之稱,本身就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搭配補肝補腎的相關藥材,就可以用溫補的方式調養身體,慢慢恢復元氣,精神變好,心情也會開朗起來。
  常見的藥材「杜仲」補肝腎、強筋骨。杜仲具有性激素和促進激素的作用,故能使精力增進,抵抗力也加強。面對因肝腎不足常導致腰膝痠痛或足膝痿軟無力的情況,杜仲常是不可或缺的一味藥。此外,杜仲可鎮痛、降血壓,當血壓高而腎虛時,就可使用。
  杜仲常搭配淫羊藿。淫羊藿補腎壯陽,補命門、益精氣,它可使人興奮強壯,也具有降血壓的效果。還能強筋健骨,袪風除濕。人參雖主要補肺氣,但肺氣旺則四臟之氣皆旺,對補肝腎有幫助。防風雖然以預防風邪為主,但對體虛勞倦也有緩解作用。
  總之,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體虛勞倦並不是過勞與爆肝造成,找出真正的原因,用擅長溫補的藥酒調理身體,會是一個理想的保健之道。

羅珮琳
現任: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22692391624_bcb80b2cdb_b

share me!